学校首页
奋力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
作者
赵琳琳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01

分享

为总结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取得的成果,全面梳理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提出学校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思路和工作举措。11月30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在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除主会场外,各学院、烟台研究(生)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设分会场,同步直播会议实况。

哈尔滨主会场

烟台研究(生)院分会场

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分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做大会主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主持会议。

船舶学院党委书记张石梅,智能学院院长赵玉新,导师代表、船舶学院段文洋教授,团队代表、动力学院杜敬涛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以《提高站位加强引领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保障》《紧紧抓住学科建设主线加速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时俱进做好研究生“四个引路人”》《面向国家战略与国际前沿培养可靠顶用高端创新人才》为题,分别围绕党建工作和思政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体系、导师立德树人、导师团队指导等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和关键内容进行了交流。

姚郁以《适应新变化 理解新内涵 回应新关切 落实新举措》为题,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在新时代下面临的形式与挑战、学校取得的成绩与不足、下一步的思路与举措三个方面做大会报告。

姚郁分析了新时代下研究生教育改革国际、国内背景,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时期,对国家战略、国防建设和行业区域发展,对高等教育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研究型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我们必须适应新变化、把握新内涵、回应新关切、提出新举措,这也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

姚郁指出,五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成绩,研究生培养学科结构不断优化、导师结构类型日益改善、招生规模迅速扩大、培养模式逐步优化、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成绩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但是,面向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对照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新变化、新内涵、新关切,对标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学校研究生教育还存在对新时代研究型大学学科建设的认识还不到位,新兴交叉学科布局不够,分类培养体系亟待深化、专业学位培养尚未破题等不足,需要我们正视问题,找到差距,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姚郁针对学校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求学校教育工作者着重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体系化思维能力等三种能力,学会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学者和办学的关系、质量和数量的关系等四种关系,努力实现在思想认识上、在学科布局上、评价导向上、产教融合上等四个方面新突破。对此,姚郁提出具体五项举措,一是,坚持“四为”方针。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二是,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科研先行,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紧密围绕国家国防和行业重大迫切需求,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为突破口,优化资源配置,带动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建设上水平,更好地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布局新兴交叉前沿学科,谋划学科新兴方向,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导师创新能力,加强导师团队指导。五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科教融合,强化产教融合,加强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国际合作研究生教育。

姚郁强调,回顾67年的发展史,学校先后历经哈军工艰苦创建、哈船院艰难创业、哈工程奋力转型,走出了一条时刻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心系国防的艰辛探索创新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新一代工程人要适应新变化、理解新内涵、回应新关切、落实新举措,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吴林志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开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工作是全局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学校上下形成共识和合力。各单位要充分动员、组织研究生导师和管理人员,认真学习研讨、充分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认识办好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好此次改革的目的、意义、思路、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立德树人的工作大局上来,通力协作,细化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不断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

学校全体在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及分委员会委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导师代表,学校机关和直属单位中层领导干部,研究生院、科研院、人力资源处、国际处全体人员等出席会议。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