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25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
孙梦楠
来源
本科生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09

分享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25门课程入选,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5门,线下一流课程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门。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含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不仅有经过两个教学周期检验的新认定课程,同时也将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期间实施大规模在线教学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一并纳入名单。

2018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2019年10月,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目标是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即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抓住机遇,积极部署,顶层谋划,整体推进。始终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内涵发展,持续强化优质课程建设工作,将“建设工程金课”列入“本科40条”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课程目标定位,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以点带面,打造一批“名师领衔、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优质课程。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精准把握、详细解读国家政策,系统梳理课程建设现状,组织开展了学院走访调研、申报专项培训以及专家把关指导等多方面工作,突出优势,精心打磨,有效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竞争力。此次获评课程均为我校教学水平高、授课方法新、学生学习效果显著的优质课程,课程团队由教学一线优秀教师组成,是我校在“互联网+”背景下深度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改革成果。本次认定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对示范带动全校金课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我校落实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成果。

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力度,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全面提升学校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文章录入:赵琳琳  编辑: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