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战“疫”一线党旗飘】飒!哈工程有个全员战“疫”班
——讲述动力学院20170301班全员战“疫”的故事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4-07

分享

动力学院20170301班是一个学霸班。自2017年入学以来,累计获得奖学金、各级荣誉奖项百余项,连续四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位列全校同年级第一,连续两次获得“校三好班级标兵”荣誉称号。

它还是一个党员模范班。全班20名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的数量占全班人数50%,其中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7名。

它更是一个“全员战‘疫’班”。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体同学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方式投入到抗疫行动中,为战胜疫情做出贡献,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1285背后是20颗赤诚涌动的爱心

新冠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全班每位同学的心。“武汉医疗物资短缺”“又一批白衣天使奔赴武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疫情爆发初期,0301班级群聊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加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平均每天几百条的信息量,同学们始终心系武汉、关心疫情。疫情最重的一段时间,万人空巷的中国很冷清,但0301班级群总是充满着正能量。“全班同学都在吗?武汉医疗物资紧缺,我们拿出一部分奖学金为武汉捐款,大家同意吗?”班长李昱廷想把同学们的正能量汇聚成班级的实际行动,于是提意以班级的名义向武汉捐款,“同意”“赞成”“这个提意好”……群内同学迅速秒回,支持的声音不断刷屏。最后经全班线上讨论,大家决定将班级所获“校三好班级标兵”的部分奖学金1000元捐助给疫情最重的武汉。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同学们通过支付宝将款项捐助到武汉市慈善总会。当听说学校开放了财务捐赠通道后,学生党员们又自愿捐赠285元,用实际行动支持抗议。1285元钱数虽然不多,但这背后却是20颗赤诚涌动的爱心,如同一条条涓涓细流,将一个个“99后”“00后”的名字汇聚在鲜红的党旗之上。

这不是0301班第一次利用集体奖学金做公益事业。2019年班级曾拿出部分奖学金购买文体用品,捐赠给哈尔滨市福利院的孩子。团支书李戴方哲说:“为社会和国家出力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份责任,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力所能及地将部分奖学金捐赠给有需要的人,我们觉得很骄傲。”

捐款后,班级以《不负韶华,不畏艰险,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为题,给武汉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写了一封信。“你们的忘我牺牲精神和一丝不苟的职业品格,让我们当代大学生深深动容,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0301班全体同学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信件在班级微博号发布后,动力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转发,一场在线上传递爱心与感恩的接力活动在动力学院,甚至全校学生中接续下去。

战“疫”在五湖四海的20170301

宅家隔离,0301班的10名学生党员也分别在河南、广东、山西、江苏、黑龙江等8个省,投入到家乡和所在地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学生党员的勇气和智慧和表率作用,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家乡的防“疫”战场。

石云姣

石云姣家住黑龙江省伊春市金林区金山屯,2月中旬伊春发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后,小区、村庄出入口开始设置卡点,人手严重不足。石云姣便主动报名参加小区的防疫工作,在最社区的最前线,负责对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检查出入证,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采购、倾倒垃圾,原本每天2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石云姣经常一干就是一天。她在班级群里说:“湖北的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为人民的安全保驾护航,作为一名准学生党员,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我义不容辞。”

黄梦洁

黄梦洁一家滞留父母工作地广东省东莞市,她在远离家乡的地方通过爱志愿平台报名加入志愿者,并申请到人手最为紧缺的医务系统工作。父母担心她的安全,但她还是参与了东莞市东南部中心医院战“疫”,医院离家很远,她每天骑车往返需要近2个小时。黄梦洁的工作是帮助患者完成“莞E申报”和粤省事葵花码的申报,测量体温等,为了把住医院的第一道关卡,她每天都要将防护服、头罩、口罩、眼罩、手套穿戴整齐,从头到脚地全副武装,几个小时下来身上的衣服经常被汗水打透,“那时的自己就像密不透风的粽子上了蒸笼”黄梦洁说。

团支书李戴方哲在江苏省南京市,为居民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陈依林在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协助居委会对小区进行消毒;吴岳霖在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绿波社区昼夜看守卡点……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0301班的“99后”担当奉献,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讲述了战“疫”的生动故事。

在云端遇见最好的我们

居家抗“疫”的日子里,0301班全体同学同心抗“疫”、携手向前,均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云班会”、“云团活”,让全班20名同学学习有收获,思想有升华,学风、思政两手抓,两手硬,在云端遇见最好的自己。

按照学校的号召,辅导员鼓励同学们开展宅家X行动,利用难得的“长假”,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李戴方哲利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Python和HTML编程语言学习;王灏桐提前完成了本学期《换热器原理》课程内容的自学;张靖凯学习王志涛老师“用c#和matlab对低转速燃气轮机特性线拓展”的课题内容,在本科便打下扎实的科研基础……在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是学习成果、还是知识难点,同学们都会在班级群内分享,经常会为了某位同学遇到的一道难题而动用全班的力量,班长李昱廷说:“同学们永不懈怠的学习劲头,班级良好的学习风气,来源于班级强大的凝聚力,这股凝聚力在战‘疫’面前化作坚不可摧的战斗力,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让全班20名同学敢于参战、敢于应战、战无不胜。”

“抗‘疫’阻击战,宅家在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抗‘疫’志愿者故事分享”“停课不停学,学风建设在云端”“分享战‘疫’故事、讲述爱国情怀、共话青春担当”……即便是在家,20170301班的同学们也经常以“云班会”“云团活”的形式在云端相聚,总结学习方法、分享抗“疫”故事。

3月31日,班主任路勇带领班级召开“云班会”,集体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分享战‘疫’期间身边感人的故事,有同学分享说,“那群白衣战士,与我们年龄相仿,他们勇挑重担,与死神战斗,我们要积蓄能量,待祖国需要之时,义无反顾。”“向‘90后’党员学习,当前行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时,我们义不容辞。”“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在辅导员、班主任的指导下,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20170301班全体同学虽无法返校,他们以“云班会”抓班风、促学风,以“云团活”进行在线思政教育。在线教学这段时间,20170301班的学霸们在“云课堂”与老师密切配合,经过头脑风暴课堂、线上小组讨论、“1+X”学习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动力班的学习劲头更足了,他们以百分百的到课率认真完成线上课程学习。面对疫情的“大考”,20170301班同学们探索出“云班会+云团活+云课堂”全新的“云班级”管理模式,实现了班风、学风、思想齐头并进,一个都不能少良好效果,让他们在云端遇见最好的自己。

返校之后,0301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学生党支部,汇聚党员人先锋的战斗力,以鲜红的党旗为指引,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