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机电学院:各种奇招保证教学质量
作者
崔健 刘涛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3-31

分享

机电学院56名一线教师线上教学近一个月,在教学流程再认识和教学方案再设计上,取得探索经验。截止目前,学院共开设本科课程22门,其中跨院系开设课程6门,专业核心课程9门,专业选修4门,通识教育选修课3门。

李江是《机械设计基础A》的主讲教师,选择了适合该课程教学特点的“智慧网+腾讯会议”组合在线教学方式。智慧网用于作业发布和批阅、签到以及语音直播等,腾讯会议用于在线直播教学。为使学生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保证授课质量,李江对每堂课进行了录像,并及时发布到QQ群,方便学生随时回看,巩固学习内容,并通过视频会议指导、检查学生学习进度,特殊时期《机械设计基础A》的学习效果基本没受影响。

运飞宏从提高趣味性入手,在《机械设计基础B》课上,提前10分钟结合课程内容播放反映我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超级工程》截选视频,提升学生民族自豪感,吸引学生进入机械工程的思维。教学中通过“分享屏幕”代替PPT直播,使学生可以在课上观看机械设计基础中丰富多彩的GIF机构动图,很好提高了非机械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还一直通过群课堂的群聊,整节课实时与学生的互动。课上设置趣味小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使用网络“黑话”,“学会的扣‘1’、再听一遍的扣‘2’”使学生与老师时时互动,克服走神,很好地保证了在线学习的质量。

《机械控制工程》课程主讲教师宋得宁融合课前制作动画、录制教学视频、设计互动习题等,课上“观看自录学习视频+重点难点归纳+实时研讨互动”,方便了学生理解课程难点。为了让作业批改文本的评语更直观,他通过数位板在作业照片上手绘批注,再以附件形式上传反馈给学生,让线上作业批改比以往更有质量。

“从教学设计、课件开发、教学效果跟踪入手,克服师生‘云端’的距离感、提高学生参与度,综合运用教学理论、教育技术、在线教学平台等完成OBE教学活动。”主讲《互动媒体设计》的刘钦辉,按照线上授课的特点优化教学设计,形成相对固定的授课环节安排,将传统课堂授课模式与在线授课进行结合,实现了更好地教学效果。

《机械制图》课程负责人李广军要求学生课前适度的进行慕课或SPOC课程学习,掌握基本知识点。线上他则通过直播课重点讲授,并通过弹幕、投稿等方式进行研讨,并每隔10-15分钟向学生推送练习题,学生可以及时回答老师总结,保证了听课效果。课后会他通过微信群推送扩展的学习资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教材不在手”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困难。《测试技术》教师谭定忠为学生购买了电子版授课教材,并将学习资料提前传给学生。《测试技术》课程有大量的公式推导,谭定忠及时针对线上学习特别完善课件,将线下授课板书的内容如公式的推导过程等充实到课件中。为了缓解学生听课疲劳,谭定忠在授课中加入更多的图片和视频,并在课后及时整理出本次课的知识点、重点难点和例题分享给学生,帮助他们复习巩固。

线上教学面对各种过去没有遇到的新问题,机电学院教师面对挑战各出奇招,对教学流程和方案不断修改,积极学习新技能,适应新变化,提升教学能力,保证教学质量。

编辑: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