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核学会第十五届“核科技、核应用、核经济(三核)”论坛在校开幕
作者
朱虹 胡莹洁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4-12

分享

4月11日至14日,由中国核学会、黑龙江省核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五届“核科技、核应用、核经济(三核)”论坛在哈召开。来自国内73家单位的8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论坛,围绕“双碳”目标下核能发展、核电装备及关键技术、核医学及核农学、核工业青年发展等重要议题展开交流,为促进我国核科技前沿性、创新型技术交流,核科技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支持核领域青年的成长和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核能强国建设贡献才智力量。

4月1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校举办。十三届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焕乔、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红卫等出席会议。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高克立主持开幕式。

王寿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核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核能发展面临新机遇新任务。中国核学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打造核科技教育、人才、科技交流高地,牵引各会员单位持续发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为促进核科学技术繁荣发展、普及推广、国际交流贡献力量。

张晓燕表示,“三核论坛”作为我国核科技界高层次学术交流大会,搭建了高水平的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省科协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紧抓“省会合作”战略机遇,加强与中国核学会、哈工程的协同合作,汇聚政策、产业与技术信息,促进科技界与产业界融合,为促进多学科多领域科技交流搭建平台、做好服务,为推动龙江核科技事业发展、促进“六个强省”建设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殷敬伟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核学科的繁荣发展离不开行业组织、大院大所和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学校将持续用好“三核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围绕船海核领域打造特色高端学术活动品牌,发挥“基础学科+领域特色”学术活动催化剂效应,依托船海核特色优势,拓展跨学科合作领域,共同谋划交叉创新任务,为解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三核”论坛主题是“‘核’你一起向未来”,设置特邀报告、中国核学会青年论坛暨中国核科学与技术博士生论坛、5个分会场交流报告等。众位专家在论坛上各自作了内容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纷纷为核工业、核技术的发展出谋划策。

于俊崇院士做了题为《当今核能发展机遇与挑战》的特邀报告。他指出,“双碳”时代为核能发电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的核能发电技术已从“引进、消化、吸收”发展到“领跑”世界水平,如何应对各种挑战,让核能在实现“双碳”目标中作出应有贡献,是核工业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他在报告中提出了多项建议。

赵红卫院士在题为《强流离子加速器及其应用的报告中指出,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在核物理前沿基础研究及诸多国家需求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国内相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望在2025-2027年建成投入运行,将成为国际上束流强度最高的离子加速器装置。

邓建军院士在题为《应用前景广阔的高功率花瓣加速器》的报告中指出,花瓣加速器是一种高占空比、高效率、高束流平均功率、高束流品质的电子加速器,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相关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流体物理研究所成功研制第一个自主高功率花瓣加速器,为打破国外垄断、未来进一步实现高端核医疗装备的自主创新和医用同位素制备的自主可控贡献力量。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所党委书记、中国核学会核农学分会理事长刘录祥在报告《国际核农科技研发进展与展望》中指出,良种的培育离不开核技术、航天诱变技术与常规技术的结合。黑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将核技术诱变育种作为重点研发计划,培育出的大豆及蔬菜品质优良,为粮食安全和营养改善作出贡献。未来,核技术在解决农业生产急需问题、急需品种时仍将发挥重大作用。

本次大会还专门设置了以“核”育青年、“核”立创新、“核”筑强国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为青年教师、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旨在为青年创新碰撞思想火花,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贡献青年力量。

中国核学会“三核”论坛自2004年创办,是全国性学术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4届,充分展示和交流了核科学与技术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推动了各个学科交流、交叉与融合,是我国核科技领域高水平的“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

编辑:胡莹洁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