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获黑龙江省首批基础学科高水平培养基地
作者
吴艳霞
来源
计算机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4-12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平台,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首批基础学科高水平培养基地名单的通知》,确定了计算机科学、生物学等12个首批省级基础学科高水平培养基地,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高水平培养基地”榜上有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诸多学科开展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值计算工具和关键推理手段,对于推进国家整体产业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和前沿科技进步,为国家各行各业的数字经济发展赋能,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和利益,解决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前沿科学问题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a49e02f58e61f0048d4803fdc70d414b.jpg

学校研制了我国第一台舰载计算机“901 型鱼雷艇指挥仪”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源自“哈军工”时期的海军工程系指挥仪专业和电子工程系数字计算机专业,是我国创建最早的计算机学科之一,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研制了我国第一台舰载计算机“901 型鱼雷艇指挥仪”。经过60 余年的发展,在我国舰载计算机数据科学、网络空间安全、自主可控软件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始创新成果,为我国船海及国防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b17361cd3ad6cbf337fad6ccef803dc9.png

学院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优化完善拔尖学生培养体系,在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促进学科交叉和科教融合、开展国内国外双向合作等重要环节全面发力、持续推进,不断提升拔尖学生培养成效。2019 年计算机科学进入 ESI全球前1%,学院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具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0362c5eaa408cbe3bf867fad9faddf93.jpg

高水平培养基地育人机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以建设“计算机科学高水平培养基地”为契机,积极探索拔尖学生培养“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新模式,推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践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哈工程”方案。学院将不断强化学科交叉培养,落实以问题探究为导向的学习方式,通过建立智慧化教学模式,打造科学化师生双链条考核机制,培养一批在计算机科学及相关领域勇攀高峰有家国情怀的拔尖人才。

编辑: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