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解放思想 系统谋划
学校召开激发办学潜能共同行动机关走访交流工作会
推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工作 落实落地
作者
刘涛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9-21

分享

9月21日,激发办学潜能共同行动机关走访交流工作会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强调,机关、学院主要负责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双一流”发展建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深刻理解、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系列决策部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有组织科研,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高晚欣,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石梅,校长助理严汝建,校长助理赵玉新参加会议。各学院、机关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姚郁强调要抓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各学院要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工作,汲取借鉴联合学院、未来学院人才培养经验,充分调动并发挥好人才、教材、实验器材在新工科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打破学院壁垒,构建起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课程体系,形成学院特色培养方案,强化通识教育,推进大类培养;二是要扎实推进研究生专业学位培养专项工作,各学院要紧扣联合培养、一线实践、项目依托、突出实效16字方针,把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扎实推进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项工作,各学院要以博士生是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生力军为定位,系统梳理、找准培养薄弱环节,体系化推进基础研究、学术治理等工作,提出切实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三是各学院要紧密围绕基础研究、重大任务、大院大所大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四方面科研专项工作,以及科研三年行动计划,找准定位,扎牢科研根基,加强基础研究和学术生态建设,谋划发展,汇聚力量。各学院要遵循办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营造自由、宽松、和谐、向上的创新氛围,不断凝聚人心,为科研转型升级固根本、强内涵、提质量。四是各学院要认真梳理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不断解放思想,打通人才引进渠道,挖掘人力资源潜力,科学设置评聘体系,提升师资队伍的创新能力,为人才培养做好体系化支撑。

姚郁对机关和院系提出两点工作要求。一是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院、人力资源处等机关部门要不断对标“3问3答”,明晰完善工作推进思路,进一步梳理下一步工作重点任务,提出具体举措。要为学院提供针对性服务指导,做到一院一策;二是各学院要持续做好“5问5答”,要进一步做实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工作,强化学术治理,调动发挥好教授潜能,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研究生专业学位培养、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以及科研工作等工作。

吴林志指出,要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三海一核领域,以及大类培养的人才成长规律等方面做好新工科建设工作;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落实举措、发挥机制推动、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好研究生专业学位培养和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新工科建设、专业学位培养、科研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院、人力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从学校相关工作面临的形势与要求、成效与不足、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编辑:刘涛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