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做科技成果转化的办事处 建全省先进智能大棚
学校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获好评
作者
朱虹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7-19

分享

“思路开拓、措施得当、工作扎实、村民满意度高,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势头好。”日前,我校派驻定点扶贫单位佳木斯市汤原县永发乡红泉村驻村工作队的出色业绩获得当地多部门肯定,并于7月14日,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全省东部地区第一书记培训会上作经验分享。

第一驻村书记牟道富介绍,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自2017年以来,先后直接和间接投入资金570余万元,用于帮扶红泉村发展。在学校“大后方”的全力支持下,工作队不仅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先锋队,也成为了服务汤原县以及佳木斯发展的桥头堡、科技成果转化的办事处、产教融合的联络员、人才服务的先遣队。

84a0a7e909600e7fa5e7f5eb0550e36.png

工作队通过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兜底保障和结对帮扶、发展庭院经济和公益岗位等措施,2021年脱贫户人均收入达到11096元,大幅高于6700元底线,2022年预计人均收入12976元,增幅16.9%,超额完成全省增幅15%的目标。

工作队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助农优势,针对村温室大棚科技含量不高、发包困难而且长期闲置等问题,工作队利用半年时间改造智能大棚,现已完成大棚自动喷淋系统、温度和湿度自动检测与控制、智能化安全监控系统、自动补光系统的安装,目前大棚已经成为全省先进智慧大棚。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积极学习先进大棚管理经验和作物种植技术,引进“火箭”樱桃树、牛奶草莓、“博洋9号甜瓜以及“金鸡菊”等花卉品种,创新大棚经营模式、采取订单销售、直供批发以及趣味采摘等多种销售模式,并通过与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预计大棚年收益将达30万元,可拉动20户脱贫户就业,带动60户脱贫户增收。工作队计划利用一年时间,依托大棚产业基地,逐步扩大规模、利用高附加值种植品种,打造集绿色果蔬种植、趣味采摘、旅游观光、特色党建为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大棚产业基地建设。

ddc102f8d4f2ba5a2e150eaa283c7bb.png

除了科技助农,工作队始终将为民办事服务作为初心,为村民办实事,还积极协调,助力学校与佳木斯市开展多项校地合作。

23f079b568be54aa717bdb59395ae4f.jpg

未来工作队将继续以提高村民收入为工作重点,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同时积极推进强村富民,在村级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多样化上下功夫、谋发展。

编辑:霍萍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