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科研诚信政策宣贯暨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
霍萍
摄影
王一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0-13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要求,传达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相关会议精神,学校10月13日在启航多功能厅召开科研诚信政策宣贯暨警示教育大会。

校党委书记高岩在会上强调,全校师生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钟长鸣,他就切实增强全校师生尤其是科研人员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意识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以诚为本,深刻认识科研诚信的重要意义。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作为诚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所“双一流”高校的科研人员,作为“哈军工”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传承者,大家更要深刻认识自身科研诚信的极端重要性,不仅要讲科研诚信,更要做科研诚信的带头人,争做科研诚信的标杆和典范。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科研诚信,自觉履行科研诚信责任,求真学问、做真科研,主动融入国家科研诚信建设大局。

二是以案为鉴,坚决抵制科研失信行为。要深刻认识到,科研失信绝不是小事小节,给国家、给学校、给个人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学术不端也不是单纯的个人学术问题,在全校、全社会都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大家要以反面典型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深入警醒反思,对标对表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坚决抵制科研失信行为,千万别把自己当看客,把教训当故事听。学校对于科研失信行为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就是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处理、绝不姑息。

三是齐抓共管,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科研诚信建设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全校上下广泛参与,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科研诚信治理体系,实现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出击转变、从应对突发向重视日常转变、从重事后处理向事前事中事后并重转变。学校党委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定期研究部署学校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持续完善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一体推进“不能”“不想”“不敢”,全方位扎紧笼子。全校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政治高度,重视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要将科研诚信纳入日常管理,作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方面。

高岩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再次指出,要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但同时也提到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大家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守住道德的底线、不踩纪律的红线,不碰法律的高压线,保证守住大家平平安安搞科研的“护身符”。

高岩指出,科研诚信是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础,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在科研诚信建设上花大力气、下狠功夫,坚决杜绝科研失信行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姚郁针对学校推进科研诚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运用到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上,建立符合我校科技发展阶段和科研规律的科研诚信工作范式,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各司其责,不断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形成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戒于一体的的科研诚信体系。

二要系统研究科技评价改革“破旧”后的“立新”工作,不断研究和破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科技监督、科研诚信、科技评价等工作,建立符合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科技评价和激励工作机制。

三要增强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不断开展科研警示教育,充分发挥科技领域时代楷模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尊重科学、求真务实的精神,营造诚信守实的良好科研氛围。

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作科研诚信政策宣贯。

学校全体在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教学副院长、分党委纪检委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相关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启航多功能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通过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