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党委出台实施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
贾天添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5-11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学校日前印发《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工作要求。

方案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教育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的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师生党性坚强、发挥引领教学教研等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方案明确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三项主要任务:一是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2017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要求,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党组织应有功能的发挥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引导党员师生做到“四个合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三是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方案明确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七项具体措施:一是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学校《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落实,学校将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手册》、《党员学习手册》,实现“三会一课”全程留痕、全程纪实。二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学校出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三是推广“支部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1次在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使“支部主题党日”成为“学”的基本载体、“做”的主要平台、“改”的重要抓手。四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组织做好每年1次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五是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学校坚持“书记教,教书记”的工作思路,以支部书记论坛为载体,以提升支部书记“一动员五带头”能力为主要内容,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竞赛为突破点,带动支部书记整体能力的提升。六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学校将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指导分党委、党总支合理设置党支部,健全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七是强化督查指导。学校将研究制定《党建工作督查办法》,建立学校、院系领导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定期对各分党委、党总支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方案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紧抓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发挥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教学科研等工作,找到基层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和贡献点;要注重典型引导,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干事创业的热情。

文章录入:B_lijiaheng 责任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