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党委印发《意见》
进一步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
作者
贾天添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03-16

分享

作为总结2016年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实践成果,指导“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新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学校党委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进一步推进特色体系化发展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路径、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不断巩固和强化学校特色体系化建设成效,提升特色办学整体优势。

意见指出,“三海一核”特色办学是学校兴校强校的战略定力和传承发展,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是学校新发展形势下的现实要求和必然选择。新时期,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以特色高水平科研率先突破为先导,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大学文化和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三大研究院和所属中心建设为抓手,以落实“4321”规划体系为标志,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内在要素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推动全校师生在“三海一核”办学道路上更加自觉自信,努力使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文化制度体系和师资队伍全面形成“三海一核”特色属性,带动学校办学整体水平提升,最终实现“双一流”建设和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

意见强调,进一步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要以“目标一流、紧扣需求,体系思维、系统谋划,突出特色、强化基础,协同融合、机制创新”为基本原则,并提出五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目标一流、强化基础,着力构建“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专业体系;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特色育人,着力构建“三海一核”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坚持瞄准重大、做实中心,着力构建“三海一核”特色科技创新体系;四是坚持优化结构、突破高端,着力构建“三海一核”特色人才队伍;五是坚持文化引领、制度保障,着力构建“三海一核”特色文化体系和制度体系。

意见明确了进一步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的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4个一流学科群建设,增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的牵引带动能力。将4个学科群作为学校集成特色优势、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有效途径,推动特色优势学科提升为一流学科,带动通用学科形成鲜明特色,促进特色学科专业体系转型升级,进而牵引带动“三海一核”特色办学体系整体转型升级。二是加强三大研究院和所属研究中心建设,创新“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的组织模式。围绕学科群推进研究中心建设、做实学科群方向,促进科学研究向“合作式、平台式”转变,为教师搭建“谋实事、干实事、成实事”的平台,构建以重大科研任务而集结的学术组织,打造“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综合改革特区。三是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和学术团队建设,夯实“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学术组织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基础性重要作用,赋予各类基层学术组织在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中的职责,推动学术团队发挥在“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中的基本细胞作用。四是加强思想发动和组织领导,进一步推动在“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上凝心聚力、做出实效。在推进“三海一核”特色体系化发展的过程中,既要积极引导特色发展,也要尊重团队和教师对研究方向的自主选择。全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体师生员工要将“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发展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

“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从凝练到提出、从办学理念上升到办学方略、再进一步演进到体系化发展,包含着哈尔滨工程大学人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基本问题的回答。2016年,学校以全面突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为主题,完成了以4个学科群论证为核心的院系和基层学术组织“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了科技创新、教育教学两大工作会议,形成了深化科技发展综合改革的思想共识、实施方案和制度体系,明确了行业精英人才培养理念,深化5项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适应一流学科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了“三海一核”科研与人才培养特色;《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海一核”特色文化建设行动方案》的制定实施,使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体系不断丰富完善,激励广大师生投身“三海一核”特色办学实践更加主动。

文章录入:B_lijiaheng 责任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