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聚焦】8位先进教师畅谈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体会
——8位“十二五”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畅谈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体会
作者
霍萍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1-29

分享

编者按:学校日前召开的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吹响了学校“十三五”人才培养工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集结号,会议提出的“四个转变”和“五项改革”及即将配套出台的7项政策制度,为学校下一阶段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思想纲领、行动指南与制度保障,在广大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会议落幕后,受到表彰的8位“十二五”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认识、体会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段文洋:对标国际,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任务,是建设研究型大学不能丢掉的本色。此次教学工作会议及配套即将出台的7项政策制度,释放出重视教育教学工作的强烈信号,十分有力地将全校师生的目光聚焦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来,让广大教师看到校党委、学校领导班子把教学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的决心和力度,引导广大教师充分重视教学、倾心教学。当前阶段,我校教师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换代时期,年轻一代教师继承好、发扬好哈军工以及哈船院时期教育教学的优良传统、特色理念,对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上水平、提质量十分关键。因此,我认为,此次教育教学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

建设研究型大学,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不但要做好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也要做好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我校一直是科研大户,人均科研经费处于全国前列。教学与科研应该良性的互动、互为支撑的关系。通过国际交流,我发现国外大学十分重视教学工作,以美国大学为例,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时间投入占全部工作时间的4/5。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加大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的投入力度,国外很多高水平大学以出版高水平的教材获得良好的国际声誉,这是促进学科影响力的有效渠道。

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发展思路,关键是要进一步抓实抓透课程建设,加大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建设的力度,落实好课程负责人责任制,做好课程资源整合与分工协作,确保学生吸收到最优质的教学养分。

关于研究生的培养,教师自身应以国际化的视野,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目标,做好学生研究方向、研究课题的引导和把关,引导学生从事创新性的前沿基础研究,在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同时,推进学校的前沿基础研究,使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研究生培养的评价机制和考评方式上可以适当考虑引入国际评价机制,对标国际人才培养标准,聘请国际高水平学术大师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把关。

张新玉:从加强课程建设入手,立足本职、胸怀大局、目标笃定,持之以恒为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

教学工作会议主报告描绘了研究型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的一名教师,我将再接再厉,从继续加强课程建设入手,立足本职、胸怀大局、目标笃定、持之以恒为学校发展、为学生成长做出更大贡献。首先是不断开拓视野,努力接收现代教学思想与革新的“八面来风”,积极加强互联网+教育教学融合和建设。积极践行“大教育”理念,推进开放式教学的水平与层次。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把教师在科研实践中吸收到的“养料”源源不断地供给到教学中,为教学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除做好课堂教学外,为学生在软硬件两个方面搭建平台,给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环境与资源,向本科生开放科研实验室,吸收本科生进入教师的在研科研项目,接受科研训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潘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是学生思政教师队伍职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是学生思政教师队伍的职业要求。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提出的构建全员育人的大格局中,学生思政教师要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首先,要守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个主阵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积极探索时代特征明显、内容丰富新颖、渗透性强的工作模式,让学生意识上主动跟随、内心里高度认同思政教师价值观引领;其次,要成为一线教师与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做好课后的学业规划与学习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反馈问题,提升教育教学效果;第三,要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服务等工作,熟练掌握各类职业技能,学会运用多种工作载体、懂得借鉴推广国内外先进工作经验、勤于走访调研,赢得学生信任,提升工作的实效性,特别是在创新创业服务方面,要详细了解所在院系的学科特点、科研方向,努力为教师与学生、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社会与学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整合创新创业各方资源,实现育人效果的最大化。

李秀坤: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完成从“教书匠”到“引路人”的角色转变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竞争激烈,对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迫切。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勾画了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衡准,努力构建国内外、校内外教育资源有机整合的大教育格局美好图景。我认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在于教师自身能力的提升。教师应围绕自身的思想境界、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这三个层次不断探索,实现从传授知识的“教书匠”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引路人”角色的转变,从灌输式教授书本知识向将基础理论与快速发展的现代科技相融合的引导式教学方法的转变,深化课程建设,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让学生感知前沿学科发展,感受知识的力量,体会学习的快乐,培养视野开阔的创新型人才。

张国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主报告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对此我深有体会,我所指导的一些研究生就是在课题项目研究中,逐渐点燃了创新创业的火花,并在多个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最后成功创办公司,完成成果转化。

我认为要想培养出符合研究型大学定位的创新型人才,应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实现全程、全员、全面参与创新创业教育。依托基层学术组织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团队建设,为学生搭建各种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同时在科研项目研究过程中,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研究热情,实现人才培养“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瞄准培养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帮助学生完成成果转化。

张朝柱:强化学院基层学术人才培养主体责任

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为信通学院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管理重心下移,落实基层学术组织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全力解决好关系学院人才培养方面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思想指南。学院将在人才培养方面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强化学院基层学术组织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努力使学院的基层学术组织承担打造“三海一核”特色课程体系、培育优质课程的主体责任;强化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在实施“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构建研究型教学模式”中的主体责任,努力将最新技术体系转变为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努力将最新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中,使科学研究真正支撑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中的主体责任,激发基层学术组织、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中的责任意识,努力使基层学术组织成为学院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教学效果评价、过程评价的主体,为学院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张志林: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做好基础课教学

教育教学工作会主报告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使广大教师更充分认识到“一流的人才培养工作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人才培养是教师的核心要务。作为一名从事基础课教学的青年教师,我将继续加强教育教学的“基本功”建设,充分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做到从思想上尊重和重视学生内在需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课程建设上,注重因材施教,将基础课与学校“三海一核”主干专业课对接,深入思考学生“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好”等问题,并有的放矢地付诸实践。在课程考核方面,以培养既有坚定信念、又有个性特长的大学生为目标,采取多样化、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将适当增加篇章测试、完成科技作品或学业“小论文”等纳入人才培养考评体系中。

董宇艳:坚持“教师为要”,培养学生具备六大发展核心素养

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上,书记讲话、校长主报告鼓舞人心,指明了学校“十三五”教育教学工作前进的方向。会议提出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内涵,我认为关键是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特色发展,培养学生具备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发展核心素养。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顶层设计,实施教师提升发展策略,引领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指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引领,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激励学生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努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坚持“教师为要”,弘扬良好师德师风;坚持“教师为要”,激发教育教学活力;坚持“教师为要”,提升教师素质水平。坚持“教师为要”,做好教师培训与发展,抓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

文章录入:UX_huoping 责任编辑:赵琳琳

文章录入:  编辑: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