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李彤:心心相通 传递温暖
——记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李彤
作者
张一冉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12-18

分享

从最初渴望走出“象牙塔”脚踏实地做一些事情,到获得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信通学院2014级学生李彤通过志愿服务实现了个人的价值。社会志愿实践活动一直是李彤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她看来,只要志愿者用热情与爱心同需要帮助的人紧紧联系在一起,温暖就会自然地在社会中传递,不仅被帮助的人充满感激,志愿者也能从“志愿付出,快乐奉献”中获得更多的感动。

志愿服务的开始有苦有甜

2014年,李彤在院系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会上听到的一段话打动了她,“实践部是一个能够参与并管理心通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部门……”于是,李彤报名参加了实践部。

从大一开始,李彤便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在校园里,她是爱心募捐的积极参与者,向“爱心超市”捐献衣物、为流浪猫狗收容所募捐、为贫困生捐赠书籍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出现。在比赛场上,她是大赛的优秀志愿者,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校“五四杯”科创比赛、省航模比赛、国际水下机器人联盟年会等活动中,她都尽全力帮助参赛者顺利完成比赛。在校园外,她每个周末都按时前往省博物馆开展导览志愿服务,累计提供志愿工作30余次。除此之外,她还组织全院学生投身到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她个人也因表现突出,被黑龙江省博物馆授予“特殊贡献组织者”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中有感动、有满足,也常常因不被理解而感到委屈。有一次在省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时,李彤被安排到历史二号厅看护展柜,主要任务是看护一门清朝大炮,劝止游客用手触摸它。由于大炮体积过大等多种原因,不能用玻璃板进行围护,所以很多游客都出于好奇想触摸。在她耐心地说明劝解下,大多数游客都会听从劝阻,但是也有个别游客无视她的劝止。“摆在外面不就是让我们摸的吗?”“摸一摸又不会坏,干嘛那么认真?”总有游客对李彤这样说。虽然在志愿服务中会出现这种令人“备受打击”的情况,但正是这样的挑战,激励李彤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投入更多努力。

去年冬天,李彤带领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前往红河教育社区扫雪除冰,一位七十多岁高龄的老大爷从家里拿出暖水瓶和一盒新水杯,把热水送到志愿者们的手中,“幸好有你们这些娃娃们,不然冬天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都不敢出门哩,就怕摔倒啊!”志愿者们的行为受到了肯定和支持,他们内心的火热远胜过身体的寒冷。正是这些真诚的感谢,使他们能够不言放弃地克服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

当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

通过大一与大二志愿服务经验的积累,步入大三的李彤被同学们推选为心通志愿者服务的队长。尽管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些,但是李彤处理问题的方法、看待问题的角度、协调问题的能力等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自己的“队长生涯”里,李彤秉持着志愿服务开展的两个原则,一是坚持,二是创新。

在长期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中,小区、脑瘫康复中心、老年公寓、小学,都有李彤与队员们送温暖的身影。李彤带领大家在环境保护、社区爱心服务、支教活动、团日活动、关爱残障儿童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奉献精神。而在校园内,从师生的需求出发“定制”校园志愿服务,则是他们独特的“创新秘籍”。2017年春季学期,图书馆、启航阳光大厅等地突然出现了许多“爱心雨伞”,心通志愿者服务队就是这一爱心善举的主办者。从校外企业得到了40把雨伞的赞助后,他们先后获得了后勤部门、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的许可,便在师生间内大力宣传、在多个地点投放数量不等的爱心伞。两个月的使用情况表明,在大学校园内设立这样的爱心雨伞能很好地服务师生,对建设文明校园贡献了一定的力量。

在坚持普通志愿服务的同时,李彤还带领服务队队员探索志愿服务新思路。看到很多老年人对当代先进科技产品不熟悉,不会正确使用时,她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使用科技产品。经过前期紧张而充分的准备,“最美夕阳红,玩转高科技”项目作为2015年希望工程“鑫达星光行动”成功立项并实施,不仅得到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还获得了2015年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6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大赛行动先锋奖、2017年全国“金拇指”公益项目大赛优胜奖。参与活动的社区老年人也对这群大学生们的志愿服务给出了一致好评。

李彤与队员们齐心策划了“心通计划”大型公益活动项目。这个项目由“心文化”“心沟通”和“心传播”三个子项目组成的,通过书籍募捐、《弟子规》讲解以及书信谈心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传播公益文化。项目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很多有过支教经历的同学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到农民工子弟小学、贫困地区小学与小朋友们一起打造特色课堂,在社会上扩大了希望工程公益文化的影响力。

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李彤意识到,想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让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单靠个人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每次有任务的时候,她总是挑最累、最脏的活去做,用自己的言行去激励身边的同伴。至今,她共开展志愿服务讲座8次,亲身讲述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呼吁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投身公益活动,以己之力,带动良好的志愿服务风尚。

这是开始,不是最终

步入大四,卸下了心通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担子,李彤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但志愿服务却依旧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回过头看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李彤心中总是充满温暖与感激。

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李彤体会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人情冷暖。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她不断成长、成熟,获得了独特的人生经验。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更像是一个充满惊喜的礼物。能从帮助他人中实现个人价值,脚踏实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常令她分外开心。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又像是一个绳子,将有爱心的志愿者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能够与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人成为朋友,让李彤再一次感受到公益的魅力。

当问到李彤是如何理解“志愿服务”这四个字时,李彤说:“比如小学支教,我们一直陪伴孩子们成长,但只要在一次课上让一个学生对科学产生兴趣,那我们就实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再比如,我们拾10次垃圾并通过各种宣传平台推送,100个人浏览后,哪怕只有一个人受到启发,愿意以后不随手扔垃圾,那我们的传播就有了价值。”

在李彤心中,公益不在于志愿者的力量有多大,不在于志愿者身在何处,职位为何。只要愿意坚持,一直秉持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对待工作,那么善行也就完成了,微公益的发展也会历久弥新,志愿服务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编辑:B_zhoushinan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