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程天,一种蓝色的情怀
——记“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团队程天科技
作者
田文佳 陈惠琳 解文斌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11-10

分享

上网百度“哈尔滨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开一个名为“程天科技”的网页,湖蓝和浅蓝组成的背景简洁明了、赏心悦目。

蓝色代表沉着稳重,永不言弃和冷静理智;在商业中,则强调高科技、高效率的商品和良好的企业形象。这深沉的蓝色,正好印证了程天科技公司的企业文化:忠诚、解决、与时俱进。

忠诚是一种信念——忠于公司,忠于自己,更重要的是对创业梦想的坚持;解决是一个手段——面对一个问题,想到的不应是它有多困难,而应该是怎么解决;与时俱进是一种能力——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一个团队才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

忠诚: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

2009年,信通学院2008级本科生张继宇结识了自动化学院2008级研究生王天。两个人,一个有想法,一个有技术,马上组建了一个只有3、4个人的小团队。大家一起参加科创比赛,并取得了“挑战杯”国赛二等奖、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全球第四、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以及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等优异的成绩。在获得了技术积累、参赛经验的同时,他们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团队不断壮大。

在随后两三年的时间里,团队承接了细胞培养罐、水陆两用气垫船等项目,获得了用户的好评。考虑到团队发展的前景,王天和张继宇决定注册公司,以公司的形式承接项目。

2012年,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校国家大学生科技园注册成立。校团委为公司提供了场地和技术指导,学校也为公司提供一些外包项目。

公司成立初期,只有3名正式员工。团队尝试着做过团购,但对市场不够了解;做过智能教育软件,但技术水平的复合性差;做过预研,但人员和技术都不成熟。随后,公司瞄准市场、挖掘市场,申请了多个发明专利,技术和人员积累逐渐成熟。

在大庆市公交车项目系统中,团队负责研发公交车的调度系统和车载智能终端。这是他们第一次把科创产品转化为一种商品,并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

张继宇告诉记者:“我们和其他公司同场竞标,明显资历不够。人家看我们年轻,有时候就不愿意进行更深的交流。但我们主动找他们沟通,靠着真诚的态度和成熟的技术,最终,把这个‘硬骨头’给啃下来了。做项目期间,由于我们的实验条件不够,所以困难很多。没有公交车,我们就骑自行车模拟公交车到站,自行车不够,就用人跑的方式测数据。虽然非常辛苦,但我们对这个项目的结果是满意的。”

2015年,公司成功申请成为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从以项目为主转化为以产品为主。如今,程天科技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技术、软件设计与开发于一身的新兴高科技企业,业务涉及特种机器人、人体外骨骼、机器视觉、物联网技术、工业自动化改造等多个领域。

公司现有员工46人,平均年龄27岁,直接从事产品研发与项目服务的人员41人,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14人,本科生以上学历人员占比91.30%,部分为我校自动化、机械、管理、金融和法律等专业的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能,打造了一支朝气蓬勃、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创业团队。

解决:一个让梦想扬帆起航的比赛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面对这样一个提升和展示自我的平台,程天科技抓住了这次机会。

团队从市场需求出发,结合专业特长和技术积累,确定将《柔性外骨骼》 作为参赛项目。其主营业务为人体外骨骼系列产品的研发、销售、配套软件服务以及线上社区等相关领域的应用。主打产品是一种可为人体弹跳运动提供额外附加力的踝关节助力装置,帮助行动不便人群恢复行动力,让普通人突破自身人体运动生理限制。

在比赛过程中,评委们关注的不只是一个好的技术点或创新点,而是一个完整的项目。之前,团队只是一门心思搞研发,对市场调研、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经验不足。通过比赛,团队看到了之前没有关注过的问题,比如商业策划书、比赛展示PPT等。

“比赛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深入医院和用户群,了解他们的需求,不断改进。校团委的外聘专家指导我们进行市场调查、项目包装,仅是策划书就改了40版。”

与时俱进:一份难能可贵的收获

张继宇告诉记者:“我们在比赛中遇到的问题有很多。一是参与团队高手林立,有的项目市值能达到几亿美金,无形当中给团队带来了巨大压力。二是评委大多是投资人或者融资人,项目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投资人的青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随着比赛的推进,投资人的认可、良好的产品市场需求,再加上项目的独特性,让团队成员坚定了比赛的信心。比赛终究是比赛,总会有输有赢。团队项目有机会可以冲击全国金奖,但在复活赛中以3分的微弱劣势被淘汰,惜获银奖。

目前,“人体外骨骼”的核心技术已经被攻关,正在经历一个从实验品迭代为商品的过程。此次比赛正好提供了一个平台,使公司有机会获得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以及有关部门的政策和资源支持。

王天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促进了我们在项目后期与其他新材料、新能源团队的合作。通过评委的提问以及与投资人的沟通,我们更加了解资本市场,有利于公司以后进行商业推广。此外,我们准确了解到市场的关注点,这对项目后期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研发结构调整、市场方向修正等,都有很大帮助。”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