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掌好手中的舵
——访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万良田
作者
李锋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8-10-16

分享

编者按:千百年前,陈胜大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时至今日,同样有人会问“学霸牛人宁是天定”?打开我校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简历,我们不禁会为这些佼佼学子竖起大拇指。成功不是偶然的,光环的背后必定是努力和付出。本报将陆续报道5位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事迹,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些“学霸”的成长经历中获得于己有益的经验。

人物简介:万良田,信通学院2012级硕博连读生,在2012级博士中成绩排名第一;曾获得第九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CASC航天科技集团三等奖学金、校博士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累计发表论文14篇,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检索、录用4篇,EI检索3篇;担任多个国际SCI期刊以及重要国际会议审稿员,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被动雷达导引头有关项目5项。

初入大学,面对骤然丰富的生活,我们都在思考该何去何从。有的人迷茫之后是豁然开朗,有的人则是更加惨白的迷茫。“活着,便意味着要做些什么”。从万良田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学渣成功逆袭的过程,继而看到了一个在学海辛勤泛舟的水手。他说,只有掌好手中的舵,才能步步为营。

学渣的逆袭

倘若每个学霸都身居学渣的神坛,那万良田无疑是很“接地气”的一个存在。为什么?因为他得过“学习进步奖”!这个奖的获奖条件是什么?拿每个年级二百多人的信通学院来说吧,如果第一年你的成绩是在倒数50左右,第二年考到正数50左右,你基本就可以获得这个奖项。万良田获奖时成绩排在年级40名左右。辅导员对此很惊讶,找他谈话时问:“你怎么一下子进步这么多?”他淡定地回答:“学习也不是多难的事,以前也不是咱不行,是没学,实力在那儿呢。”

想必很多学渣都曾幻想过这扬眉吐气的一幕吧!可现实中却少有人做到。万良田坦言,大一的自己是迷茫的,大一的步伐是散漫的。幸运又不幸的是两件事的发生让他无法再悠哉下去,先是女友父亲去世,生命的脆弱惊醒了他那颗“无所事事”的心。“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这不止是保尔·柯察金一个人的担忧。再是自己父亲病重,面对大笔医药费的支出,自己的无能为力坚定了他要好好学习、报答父母的决心。

短暂的迷茫后,万良田摆正了心态,一路高歌猛进,而后“守得云开见月明”,由学渣成功逆袭为学霸。他的大学生活也以这个“学习进步奖”为分水岭,开启了与之前截然不同的新航向。

学霸的炼成

被问及学习方法时,万良田说:“上课要认真听讲,课后要坚持跟自习。我的学习成绩能提高,主要是因为身边的人比较喜欢学习,而且学习都很好。我在自习时,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们直接就帮我解决了,不容易积攒成‘历史遗留问题’。氛围很重要,大家不会把大量时间浪费在打网游之类的事情上,聚在一起就搞学习,成绩不好也挺难。”

直到大二,同学们所学的微积分、线性代数等科目,都还停留在基础理论阶段,凭它们是无法直接创造财富的,那么这些东西真的没用吗?万良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有些课程是以后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如果基础没打好,今后会很吃力。学好数学和英语是重中之重,没有数学的工具,很多研究你做不了,没有英语的支撑,很多最新、最尖端的文献你读不了。那些靠突击迎接考试的同学和认真学习的同学,在考试中看不出高下,但随着学习不断深入,“临阵磨枪”的人就会败下阵来。”

稳扎稳打是万良田的一贯作风,从大二开始,他的成绩始终排在年级前列,并最终获得了保送硕博连读的资格。

果实的成熟

学习公共课是研一的主旋律,课程内容比较难。初入研一,时间似乎回到了大一,大家又开始占座、认真听讲。这时的万良田如同一位多年深耕细作的农民,一口气努力播种了十几年,而今,果实开始成熟。

第一颗果实成熟在研一的冬季。那个冬天,经历了几次论文被拒的万良田终于收到了第一篇SCI论文发表的通知。这篇论文属于一区类,影响因子5.3,通俗点讲,就是这篇论文质量一流,一段时间内被其他期刊多次引用,很有影响力。对导师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因为他还没有过能发表这种水平论文的学生;对万良田来说,更是个好消息,不只是物质上有奖励,重要的是他的科研能力得到了肯定。开头彩,一方面增强了万良田的科研信心,为他日后啃下成千上万的文献提供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他在导师心中的地位。“能者多劳”嘛,他从导师那里得到的机会自然多一些,参与的项目多,写的论文就多,履历表也就跟着丰富起来。

论文的数量与质量,是衡量科研能力的重要根据。为了提升自己,万良田广泛阅读文献,读得多了,想法自然也就多了,这种想法可以称之为“灵感”,而做论文是需要灵感的。每周末,他还会组织同学聚在一起,每人拿出一篇最近读过的文献,互相分享心得体会。因为科学素养不断提高,之后各种成就的取得也就顺理成章,最终,他发表的论文达到了14篇,学习成绩也在2012级博士中成绩排名第一。

匆匆这些年

眨眼间,七、八年的大学生活被浓缩在薄薄的一张简历上,再回首,所有的喜乐哀愁都那么风轻云淡。明亮安静的教室,奋笔疾书的夜晚,志同道合的同学,林林种种的文献,那个跟同学“同志”相称的导师……旁者看到的单调,是万良田心中难以言表的色彩。再想起大二时暗暗下定的决心,万良田的嘴角只有一丝淡然的微笑。

成功没有捷径,命运的舵轮由自己掌握。别人的故事讲得再好,也无法直接改变另一个人的世界。我们能做的,就是从别人的故事里汲取经验,转变成自己的人生智慧,然后更好地掌握手中的舵。在手里拥有的东西还不是很多的时候,态度很重要,“身边什么样的人都有,但你要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编辑:B_xuhaiche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