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打造新时代青年靠得住的分团委
——记2019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自动化学院分团委
作者
常昊 赵琳琳
来源
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5-18

分享

自动化学院团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团委的重要作用,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提升团员自身素质及综合能力,引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院团委注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将课程思政作为第一阵地,打造品牌团课,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开拓学生视野,团委书记潘强组织牵头成立了全省第一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和U+辅导员工作室”,以“五分信仰课堂”微课程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2017年,“五分信仰课堂”在教育部大学生在线网站点击率排名第一,并获得黑龙江省首届高校网络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学院团员中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自动化学院团委学生骨干庆祖国70华诞合照

学院团委始终注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常常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团员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团委利用新媒体等传播媒介打造全方位、多平台宣传阵地,打造“青年之声”微信、微博公众号,与团员形成良好互动,各平台关注量已达万余人,在青年团员中形成了一定的辐射力、引导力。同时组织开展“怀揣科技梦,创新向未来”“壮丽七十年,青春勇奋进”等多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向青年团员传达思想理念,努力做到团员青年“感兴趣、乐参与、悟思想”三位一体的“主动吸收式”思想引领教育工作。

战“疫”打响,自动化学院团委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及时面向团员青年发布权威信息,充分运用“大喇叭”“小喇叭”“大屏”“小屏”,创新宣传手段,提高舆论引导实效。组织开展防疫志愿者感悟分享会,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团

学院团委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将从严治团作为组织育人的基础保障,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坚持党建带团建,有序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活动,保证团活参与率100%,结题率100%;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定标准”,在分团委中打造活力团支部,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凝聚作用,20140408团支部于2017年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自动化学院团委开展多种形式得爱国主义主义教育活动

疫情期间,自动化学院团委协助基层团支部与哈尔滨荣军养护院建立定点服务关系,30余名志愿者有组织地开展医院内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学院团委有序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开展“阻击疫情,你我有责”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参与率达100%,以多种多样的团活形式为祖国献祝福。

锤炼学生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全力践行青年创新创业梦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青年科技人才团队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是实现该目标的力量保障。自动化学院团委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养高科技创新人才为工作重心,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创新,先后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在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第11届“极速挑战智能竞赛”赛后合影

第14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

学院团委助力青年勇于追梦,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制定相应的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奖励制度,激发一线教师参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性,打通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渠道,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双赢”。学院从创新意识技能培养、科研立项、优势项目培育多个方面为学生构建完备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连续11年打造“极速挑战智能车竞赛”,获得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学校团委共同支持,参与人员覆盖我校10多个院系,为学生构建理论结合实践的一对一指导体系,让几乎没有基础的大一的新生对科技创新有兴趣、敢尝试、出作品、能创新;扶持优势项目,推动创新创业成果产出,努力提高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与专利申报能力,近三年,学生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

学院团委敦促青年勤于圆梦,依托创新学生社团为学生打造全方位创新平台。“创翼”科技社培训指导学生5000余人次,获国际、国内自动化、机器人类赛事大奖144项;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3项,形成创新研究成果8项;“创翼”创新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小平创新团队”称号,次年,学生黄玉龙被授予“第11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自动化学院教师参与指导的创新团队连续两年获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扬起憧憬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自动化学院青年在各项科技创新竞赛中屡获佳绩。

学院团委鼓励青年敢于有梦,联合哈尔滨市道外区团委、道外区教育局借助自动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成立“道外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累计服务青少年1000余人,成为借助高校创新资源联动教育部门服务青少年、培养科技创新后备力量的优秀范例。疫情期间更新八期“科技创新小讲堂”,覆盖学院绝大部分本科生,以团员带动团员,鼓励广大团员青年防控疫情不忘储备科学知识,用科学的眼光看疫情,用科学的手段治疫情。

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践行五四精神

学院团委打造新型科技教育精准帮扶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志刚小学、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实验小学、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武镇中心小学等多所小学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为多所学校量身打造完善的科技教育课程体系,构建“1对1”大学生与小学生双向沟通培育通道,让每一个贫困的孩子都有一个专属的“大学生老师”,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学院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五年获得团中央表彰。

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实验小学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情暖童心三下乡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志刚小学

学院团委不断发挥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学院团员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平台注册率达100%,团委指导下的“新航向”“曙光”志愿服务队共建立实践基地22个,志愿服务队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自动化学院团委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新冠病毒防疫阻击战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团委号召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到防控战疫当中,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学生近200人。自动化学子刘彪创建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在疫情爆发初期加紧研制出升级版5G“千巡警用巡逻机器人”并在各地投入使用,可实现无接触扫描口罩佩戴情况、人体温度、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学院团委动员遍布全国的团员青年利用自身掌握的自动化领域专业知识为“千巡机器人”保驾护航,他们组成“千巡小队”为使用单位指导规范操作流程,为保障人们的安全与健康贡献力量。

青春年华,伴随数不尽的欢声笑语,共望秋月,踏过冬雪,共嗅明媚春光。自动化团委将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力打造学生发展靠得住、青年成长靠得住、思想引领靠得住、理想信念靠得住的有理想、有本领的基层团组织,带着共青团火红的颜色,接力奋斗!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