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用双手织就似锦年华
——记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侯开阳
作者
陈晓雪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9-10-11

分享

侯开阳,中共党员,水声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水声基金两次、连续六次校一等奖学金;科创方面,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等;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自强标兵、优秀毕业生。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侯开阳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她的父亲在部队服役执行任务的时候负伤,被评为二级甲等伤残兵,因残疾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常年吃药待业家中,母亲微薄的收入是整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家庭环境的清苦锻炼了侯开阳乐观、坚毅的性格。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寒的家境使侯开阳早早便深知自己肩头的责任,在学习上她严以自律、刻苦钻研,在生活中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终于考取理想的大学。然而,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等对于侯开阳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个小的数目,他深知父母赚钱的不易,从入学那天起她便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完成学业。大学四年,侯开阳除了学习,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打工赚钱,家教、实验室助教、宿舍清洁员、分发传单等工作她都做过。四年间,侯开阳学习成绩优异,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几乎从未落下,这些足以负担她的学费及生活费,她也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还经常将多余的钱攒下来补贴家用。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总是报喜不报忧,遇到困难则自己扛着。“每天要学习、工作,你真的不累吗?”每当有同学问起,她总是笑着说:“虽然累,但心里是甜的,我相信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句诗可以说是她的内心写照,对知识的渴望、对家人的回报是侯开阳前进路上最大的动力,侯开阳一路收获快乐、收获成长,她的自信与乐观犹如盛开的牡丹去感染身边的每个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古今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侯开阳的内心特别喜欢这句话,她认为“坚忍不拔之志”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很多人对大学有种误解,认为大学的学习较高中、初中是轻松的,侯开阳确认为这种观点是荒唐的。“大学,是人从校门迈向社会的最后一道关卡,面临许多的挑战,她考察的不仅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也锻炼其独立生存、生活的能力,应该比任何时候更加严肃认真的对待。”侯开阳四年如一日,寒来暑往,初心不改。

侯开阳严肃对待每一门课程,对待每一次考试就像对待高考一样,一丝一毫也不敢松懈。她平时最爱去的地方是图书馆,常常叫上一群小伙伴,相互监督,共同探讨,朝七晚九,一坐便是一天。

侯开阳不仅是个学霸,更是位科创达人。在她的眼里科创并不是男孩子的专利,虽然踏入科创圈子之初,也是名能力不足的科创“小白”,她凭借不服输、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劲头迎难而上,这一试便试出了与科创的不解之缘。

刚刚接触科创,面对反复复杂的实验、繁琐的推理,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打消她的信心,当评委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不足的时候,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在科创之路上搞出点名堂。自此,她便同科创较上了真,整日泡在图书馆、实验室与伙伴们寻找创新突破口,在交流讨论中迸发新的想法,她参加各种赛事,在比赛中寻找不足、锻炼能力,建模类、电子设计类、创新创业类……侯开阳一路拼搏,在科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黑龙江省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等。

学习、科创、兼职、学生工作,侯开阳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这样时间便显得尤为宝贵,她给自己设计了周期时间表,并严格按照其规划生活与作息,凡事都安排得妥妥当当,这也是侯开阳成功的秘诀。

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

在大学,侯开阳不仅收获了知识与成长,更收获了与同学间满满地情谊。侯开阳是寝室长,她为能够拥有三个优秀的室友而自豪。在生活中,侯开阳乐于助人、乐观开朗,无论谁遇到困难,她便伸出援助之手,室友们亲切地称她为“大姐大”。在学习上,在侯开阳的带领下,寝室的4个人都炼就一身学霸的本领,“女学霸”“奖学金专业户”是同学们对这个寝室的称呼。

当然,生活中寝室室友也会有矛盾与摩

擦,每当此时侯开阳便扮演了“法官”的角色,化解矛盾寝室长也是有个人的一套方法的,召开寝室会议,“公开审理”,明辨是非,该谈心的谈心,该讲理的讲理,就这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大学四年,四个人相处得都十分融洽。但侯开阳丝毫不居功,只打趣道:“也亏得我这群室友都是君子,没有动手的习惯,所以矛盾才能在‘口舌’之中化解。”“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她们互相学习,彼此尊重,使得这份情谊更加深厚。

在侯开阳的带领下,寝室获得了“优秀寝室标兵”荣誉称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认识侯开阳的人,对她都是赞不绝口,在她的脸上永远挂着自信的微笑。经历过生活的磨难的人,更懂得珍惜生活、热爱生活。侯开阳喜爱帮助别人,她热心公益活动,她早早便加入“小海豚志愿服务队”,小学支教,爱心家教,社区调解,法律宣传……哪儿里需要她,她就出现在哪儿。

侯开阳出身家庭贫困,她能够体会到贫困地区儿童对书籍的喜爱和对知识的渴望,她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捐赠活动,她捐赠的最多的物品便是书籍,“书籍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脱离贫困,完成学业、拥抱梦想。”侯开阳说道。

贫穷不会磨灭一个人高贵的品质,乐观向上、自立自强、乐于助人这些骨子里的教养令人肃然起敬。一个人最好的朋友就是他的十根手指,可以用它们创造辉煌;也可以用它们带来希望,用它来织就属于自己的似锦年华。就像侯开阳,这位倔强的姑娘。

文章录入:B_xueying 责任编辑:赵琳琳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