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时代追梦人】她们为什么参演 《夺冠》 ?
——校女排队参演《夺冠》背后的故事
作者
赵琳琳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9

分享

9月30日,启航剧场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中,参演 《夺冠》 的哈工程女排队“13 朵金花”在“主帅”李淑红的带领下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排球运动和女排精神的感悟。聚光灯下女排队员散发的青春朝气,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她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忠诚坚韧、可靠顶用的品格与中国女排更是如出一辙,哈工程女排队“13 朵金花”有幸参演纪录了几代排球女将的热血与青春的电影 《夺冠》,这不禁让人想去探寻她们背后的故事…

偶像·零距离

得知参演 《夺冠》 的消息是哈工程女排姑娘们赴津拍摄的前一天,此时她们刚刚结束在呼和浩特的全国高校排球精英赛。恰逢十一长假,又刚刚经历大赛,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训练有素的哈工程女排姑娘们毫不犹豫,以出色地表现再次擦亮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名片,为学校争光。

她们参与的是 2013年郎平选定 50人大国家队那场戏的拍摄,传球、垫球、扣球、翻滚……每个动作都要准确地完成,哈工程女排姑娘们训练有素、雷厉风行的做派,无畏困难、顽强拼搏的劲头像极了中国女排队员,导演对其表现赞不绝口,她们也因此几次被导演“点名”参与了几个小场景的拍摄,因此戏份不断增多,“哈工程的那 13个姑娘”成为她们在拍摄现场的统一代号。

与参演电影相比,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与国家女排队员零距离接触,从飒爽英姿的运动健儿,到平易近人的邻家姐姐,她们见到了多年的偶像,对女排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天才主攻手、国家队现任队长朱婷,颜值与球技双高的惠若琪,才华与实力并重的魏秋月,攻守相长、潜力巨大的张常宁等,每个国家队女排队员都凭借实力成为哈工程女排姑娘口中经常谈论的对象,虽是拍戏,队员们也毫不懈怠,随时保持警觉、对待每个球顽强扑救的劲头、不畏强手的勇气让哈工程的姑娘们深深体会到女排精神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让中国女排无所畏惧、一路向前;这种力量也仿佛注入到哈工程姑娘们的身体里,内化到她们打球的作风里。

与偶像的零距离接触,聆听她们拼搏奋进的故事,感受女排精神带给我们的热血沸腾,表达对她们的敬意与喜爱,更让哈工程的 13 朵金花明白了:有一种拼搏叫永不放弃,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积蓄·绽放

参演《夺冠》缘起何时?2019年 3月,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在杭州举行,哈工程女排姑娘们一路过关斩将,她们出色的表现引起《夺冠》 副导演的关注,赛后便一路追踪到学校,深入了解姑娘们的日常训练情况,她们在训练场上顽强刻苦、敢打敢拼的态度打动了导演,而这一切除了教练李淑红,其他队员一概不知。

“被导演选中并非偶然,这是孩子们日复一日刻苦训练的结果。”教练李淑红说道。校女排队向来以团结奋进、纪律严明、朝气蓬勃为行动指南。日常训练中,她们相互扶持、彼此鼓励,一人失误、整队受罚,团结协作的品质在点滴中培养。作为在校生,她们只能靠业余时间训练,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们的训练时间和强度。白天,李淑红几乎整天都会在训练场,队员们没有课随时到场训练,晚上队员们集体训练几乎每天都到深夜,垫球、传球、发球、扣球、拦网……每个最基础的动作,都要进行上万次的练习,成绩背后是无数常人看不到也体会不到的汗水和辛酸。

正是这近乎严酷的训练,成就了女排姑娘们赛场上的光芒。自 2005年校女排成立,至今已走过 15年的历程,她们拿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排球赛前八,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赛前三名,也经历过人才流失、后备力量不足的等各种困境。但哈工程人骨子里对一件事追求到极致的态度,面对困难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为校女排注入永不枯竭的动力,使她们在这条路上披荆斩棘越走越远。

赛场上,她们敢于拼搏、顽强奋战的精神让对手叹服;赛场外,她们团结协作,良好的球风让对手敬佩。平日里严格的训练,不仅造就一批球技高超的队员,更塑造了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哈工程女排的姑娘们外出时总是统一着装、列队行进,无论输赢她们赛后向观众、对手、教练鞠躬致意,常常迎来众人的掌声,成为所到之处最特别的靓丽风景。这些日常养成的良好作风使得队员们在拍摄期间,总是能够最迅速领会导演意图,准确完成指定动作,拍摄结束依旧服从剧组的管理,得到了剧组及国家队女排队员的一致称赞。

教练李淑红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带领哈工程女排姑娘们在全国大学生排球赛夺冠,这也是几代哈工程女排队员的梦想,通往冠军的路充满挑战,勇于“亮剑”,为梦想而战,姑娘们无怨无悔。正如郎平所说:“明知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

传承·创新

女排精神历久弥新,是通过一场场硬仗打出来、拼出来的,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磨砺出来的,它如火炬一般薪火相传,哈工程女排姑娘们也是接过火炬其中的一员,为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来自四川的龙倩萍是哈工程女排的队长,清秀的外表后面是冷静、干练,在校女排已有 6 年,从队员成长为队长,这是一个艰辛的历程,她的偶像是朱婷,平日的训练经常会模仿朱婷的技术动作,无论是发球、传球,或是接球、扣球,就连相貌也有几分朱婷的气质。“再艰难的球,看到她到前排就感觉稳了”“哪怕前几个球状态不佳,婷队都能够迅速调整”“她就是队里的精神支柱,永远给予队友最大的信任度和安全感”,朱婷的能力、心态、责任感、不服输的劲头让龙倩萍印象深刻。

“惠若琪绝对是国家女排队的颜值担当”,刚上大二的许心悦折服于惠若琪攻防平衡的实力和知难而进的精神。与惠若琪同样担当主攻位置的许心悦,关注她的每一场球赛,甚至每场球赛的每个动作,身上那种咬紧牙关拼到底的勇气和她如出一辙。

在全队起到“定心丸”作用的主攻手汤冉,带动场上节奏的“机灵鬼”二传手陈筱玥,常常给队友带来惊喜的自由人王慧洁,拦网像城墙的副攻手菅浩楠、下球果断的杨雨洁、打法有特点的宋世娇、队里年龄最小的接应张雅馨、身高 1.94 米的主攻徐静、攻防全面的李安琪、稳定老道的二传孙萌、还有新秀田琦……哈工程女排的 20名队员打球各具风格,在她们身上同样闪烁着女排精神的光芒。

作为哈军工传人,女排的血脉中始终流淌着忠诚、踏实、严谨的基因,追求零误差、强调细节的技术追求也是哈军工精神的再现。当女排精神与哈军工精神相互碰撞,女排精神便得到了传承与创新,哈工程女排在光荣与梦想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已发展成为黑龙江省排球运动发展的领头雁,也是我校体育运动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

别看只是校级球队,在龙江大地上哈工程女排也小有名气,由于姑娘们近些年在各大赛场上的表现优异,对黑龙江地区排球运动的发展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黑龙江省大学生排球分会便设于我校。随着多年来哈工程女排的影响,黑龙江地区的排球运动有了长足发展,从 2012年到 2019年,省排球比赛报名队伍由 5支增加至 49支。校园内,校女排队主动承担活跃校园体育文化的责任,为校排球协会 100 多名学生开展专业的排球技术指导;助力校旗舰排球俱乐部,火焰排球俱乐部发展,共享共赢。

女排精神在传承中闪耀,也在时代发展中迸发新的旋律。将女排精神发扬光大,将哈军工精神传承不息,是哈工程女排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顺境中奋发有为,逆境中自强拼搏,在蓝色传承下的哈工程女排在一场场硬仗中打出“女排精神”和“哈军工精神”,将长生长青、永不褪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

编辑:赵琳琳  审核:金声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