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成功开展国内首个室外冰水池试验
作者
倪宝玉 霍萍
来源
船舶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1-15

分享

近日,学校室外冰水池某试验通过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江苏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现场评审,专家组对于此次试验给予高度评价。这是我国首次正式开展的室外冰水池模型试验,相关研究能力达到国际同类水平,极大地拓展了冰力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手段,有力地支撑了极地船舶和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我国两极地区科学考察和开发、商船北极航道航行等事业蓬勃发展。极地开发,装备先行,而在极地相关装备的设计研发和性能评估方面,模型试验又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极地低温环境和冰载荷环境下的模型试验,提升我国在冰区装备的自主设计能力,冰水池的建设需求迫切。

我校室外冰水池充分利用哈尔滨地区冬季寒冷的地域优势,借鉴俄罗斯的室外冰水池实验室建设经验,2018年10月开工建设,后经升级扩建为目前20m*2m*1.5m的建设规模。配有控制室、融冰池及拖车系统等。冰水池为船模的冰区航行提供高仿真度的实验环境,可有效开展海冰静力学、动力学和冰材料性能试验;制冰技术及新型破冰技术研究;碎冰条件、平整冰条件下船模冰区性能研究;冰区海洋平台与冰相互作用研究等。

目前学校利用冰水池,已开展了一系列模型实验,包含淡水冰和聚丙烯颗粒小球冰等多种类型冰、船模和水下航行体模型等多种模型、破冰和碎冰航行等多种航行状态。有效拓展了极地船舶和工程领域相关方向的研究手段,有力地支撑了极地大科学与工程这一新兴方向的发展。

近年来学校极地大科学与工程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冰上丝绸之路”相关的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在平台建设、项目实施、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2019年,学校依托“极地装备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获批了“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牵头组织完成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极地环境模拟与测试大科学装置”的论证工作,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参与科技部“十四五”《极地科学技术创新发展规划(2019-2025)》中极地技术与装备方向的论证工作。中心在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覆盖了基础研究、设备研发和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已成为相关领域最主要的研究团队之一,促进了我国极地技术与装备研究的主要发展方向,为我国极地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编辑:霍萍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