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自动化学院张绍晴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综述论文
作者
邓雄
来源
自动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05-31

分享

近日,我校柔性教授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绍晴领衔与学院3名学术团队核心成员联合在海洋和大气科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气候动力学》(Climate Dynamics)在线发表了题为《海气耦合模式中的耦合资料同化和参数估计回顾》(“Coupled data assimilation and parameter estimation in coupled ocean-atmosphere models: a review”)的综述性文章,该成果发表标志着我校在该领域已形成自身研究特色,彰显出该团队在地球系统模式耦合资料同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表明我国相关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在海气耦合资料同化和参数估计领域处于国际领军水平。

文章回顾了过去20年来海气耦合资料同化领域的主要进展及其对天气气候可预报性研究的影响,总体上按耦合资料同化领域由弱耦合同化向强耦合同化的发展,用耦合模式平衡协调地融合地球系统观测信息、从而整合地球观测系统的过程进行论述。文章总结了不同同化方法的应用和研发进展,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在数值模拟中集合基本同化方法优势所产生的效果;在强耦合同化的总结中,介绍了重要的最新先锋同化概念,强调耦合资料同化必需结合海气相互作用物理过程机制的方法论;讨论了随着模式分辨率的提高、数据量的增大,超高分辨率耦合模拟中的非线性耦合同化/耦合参数估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给出了一些潜在的解决思路和研究方向。

海气耦合数据资料同化因其可以为模拟和预报预测提供更为平衡的模式初始场,能够有效减小由观测误差、计算误差等带来的初始模式扰动而在近年来得到极大的推崇和推广。相关研究和应用分布面广、技术路线复杂、投入资源大、进展迅速,有必要定期进行梳理和总结。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综述中列举的百余篇领域重点研究论文中,有近40篇为中国科学家的工作成果。其中,张绍晴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文章贯穿了整个海气耦合数据资料同化研究过去15年研究的始终,在相关细分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

近年来,自动化学院不断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开拓建立了业务化海洋学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张绍晴教授的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海气耦合资料同化/参数估计理论、方法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图例1:a弱耦合同化和b强耦合同化及其实现方案示意图。

图例2:强耦合同化改善海表面温度模拟样例。

编辑:胡莹洁  审核:霍萍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