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百年恰时来,与党永长在
作者
裴少聪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2

分享

 1921年7月,由毛泽东、何叔衡等人参加的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由此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段政党,而如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百个年头,并且在共产党长达一个世纪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首往昔,这百年间什么事情变化最大?大家肯定都会立刻说到那不就是“衣食住行”么,是的,虽说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却是在那个年代人们所追求的最普通的东西,那个时候的中国国内军阀混战,国外列强又虎视眈眈,处在这样两面夹击的情况中,人们能够安然度过他们的一生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谈起衣食住行的变化,平时沉默寡言的我,顿时文思泉涌,滔滔不绝。尤其是排在末尾的“行”,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那时候人们的出行都还是以步行为主,有钱的人家可以乘坐人力车,典型代表就是我们在电视剧当中看到的北京黄包车一样,也或者是马车,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出行方式依旧还是如此。那时我们的祖国母亲虽已满目疮痍,但是她的子民却不离不弃,在俄国迎来十月革命的同时,也为中国送来了无产阶级革命,就此,工人阶级日益壮大了起来,而我们的祖国也由于工人阶级的发展也变得与往日不同了起来,人民有了新的盼头。

 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的出行方式真真正正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那之后人们的出行方式先后经历了小推车、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再往后看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火车、飞机、高铁。到这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还记得自己乘坐的第一辆交通工具是什么吗?可能有人会说公交车,有人会说直接就是汽车,但我跟你们都不一样,我第一次坐的是独轮车,有人会问:“独轮车不是农业上的工具嘛?”是的,但是我曾有幸坐着它跟着爷爷去逛集市。现在想想,我也算是见证了一个时代吧。

 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在仲夏夜晚坐在村头十字路口的老槐树下听爷爷讲故事,还记得爷爷总说起的一个故事是,在他青年的时候,一个人推着独轮车从大队到市区里交公粮。那时候,新中国面临着极其严峻复杂的形势。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人民的生活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七十年代初,爷爷结婚,那可能是爷爷最骄傲的事情了,因为爷爷不仅娶了漂亮的奶奶,而且拥有了村里第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奶奶说“在七十年代那会儿,一个村里能有一辆自行车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谁家要是有辆凤凰牌自行车那就更不得了,基本上都是村长或者书记家能有一辆,你爷爷当时有一辆,那全村的人都来咱家借车,你爷爷抠门的不得了,谁都不借”。那时候的自行车还不像现在那样,还是那种“大梁”自行车。那个年代,我们党正在积极主动的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经济犹如猛兽蓄势待发。

 再后来,就是爸爸妈妈结婚了,爷爷给爸爸买了辆“大阳”摩托车,虽谈不上多好,但从我爸回忆过去时脸上洋溢着骄傲的表情来看,那可真是得意。后来我呱呱落地,我爸每天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和我妈一起去上班。爸爸妈妈是感受到改革开放红利的一代人,他们的生活与爷爷奶奶那时已经完全不同。

 就这样过了几年,中国的海陆空各方面的交通工具都已经慢慢发展起来了,其他城市也已经有了更加快速与便捷的交通工具,而我所居住的城市也逐渐出现了公交车这样的公共交通工具,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其他更加快捷的交通工具,都是因为它们的出现才能大大改善了我们们的出行方式,提高了人们办事的效率。据爸爸所说,他跟妈妈结婚之后去过一次西安,当时的西安还不像如今那么的发展完好,但是从我家去西安已经有非常多可供选择的出行方式,他们就是坐火车去的,足以说明我们国家当时的交通工具就己经非常完善了,再到大一点,就是如今了,我们现在的交通工具跟那个年代相比,已经有了一个飞跃的发展,动车、快车、高铁、轻轨、共享单车等等,它们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一方面为国内外的人们提供了更多出行和回家的方式,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国家的发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已经是非常的富强,更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我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基础上开辟出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那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地位的呢?

 20世纪初,中国正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下,内忧外患,全国的知识分子都在寻求一条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经历了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以及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等一次次流血的革命和一系列改良运动的出现,例如戊戌变法等,都没能使中国真正的独立,都没有完全地从西方列强的手中夺回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但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让中国的知识分子意识到应该开辟出一条适合我们中国发展的道路,不能再盲目的学习西方的政治体系,因为当时的俄国跟那个时候的中国国家性质类似,所以当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这个喜报传入中国时,让当时那些力求改革的人看到了一丝胜利的曙光,事实证明我们成功了。因此从我们今天来看,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改革道路的这项决定是正确的。

 大家应该都还记得著名的“五四运动”吧,由于中国在巴黎和会外交中的失败,一场由工人阶级和学生共同组成的爱国运动爆发了,这场运动使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在中国得以传播和发展,并且与工人阶级的运动进行了融合。有些人会问:“为什么要与工农运动相结合呢?”我想先问问大家,还记得五四运动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什么吗?那是因为在当时的上海商人不做生意,工人不上班,学生集体罢课,一个国家最基础的教育和经济都没有了,还如何能走下去,所以共产党人深刻地意识到工人阶级的重要性,因为他们从工农中来,所以更能明白什么才是一个国家的根本。

 有人会问:“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有如此之大的作用,那是不是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就是完全正确的呢?”不是的。任何理论的实践都是需要一定的错误去让他们变得更加完善。比如在北伐战争胜利后,由于大资产阶级的叛变和共产党内发生陈独秀投降主义的错误而共产党不能进行有效的反击导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虽然在中国共产党发展时期我们的共产党革命领导人也经历过一次次的失败,但他们没有放弃,大家应该都还记得长征吧,之所以长征是因为红军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所以不得不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犯错误可怕吗?可怕。但是毛泽东先生却说:“我们的军事力量在长征前曾经达到30万人,因为犯错误,后来剩下不到3万人,不到十分之一。重要的是在困难的时候,不要动摇。3万人比30万人哪个更强大?因为得到了教训,3万人的队伍比30万人的队伍更强大。”所以不管是在后面的文化大革命时期还是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从未有过退缩,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期,我国的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也慢慢的开始了中,中国人民的生活也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进入21世纪,中国共产党不断大力发展经济,为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过风风雨雨,共产党人经历了些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我们后人也只能通过书中的只言片语和各种影视资料中的零星记忆去了解那段不为人知的往事,我们永远无法感同身受,只能追随中国共产党,跟着他的领导,建设我们富强的祖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划时代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想首先给予中国共产党祝福,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了新中国,才有了如今强盛的中国,其次我想说我们青年一代不能忘记革命党人为祖国的发展做的努力和贡献,生长在这一方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上,是我们的荣幸与幸运,最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信仰。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在那个年代解决了中国人民的苦痛,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而在今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自信和坚持,民族心、中国梦,华夏儿女的梦想由此开启,在我们年轻一代中,我们不仅要跟随中国共产党,更要弘扬中国共产党,因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不会有我们如今祖国的繁荣富强,所以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我们更要努力向上,积极进取


编辑:郝高琰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