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党领导下我身边的深刻改变
作者
贾朱钧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2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这一百年,我们中国共产党这团炽热的火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刚开始时的点点星光,经无数革命前辈前赴后继,以身殉道的无私守护,这团星星之火最终呈燎原之势在中华民族的广袤土地上熊熊燃起。而这火焰也不负众望地点亮了黑夜,烧开了属于中华民族的黎明,而现在这团烈焰丝毫没有减弱之势,反倒是愈烧愈烈。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出了黑暗,走向了黎明,现在的中国恰如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光芒终将耀眼世界。而这团火焰也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丰富了我们的民族精神,成为我们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石之一。

 有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的发展史,在我出生以前的事情我可能只是听到或看到有关的历史记述,关于那些历史我可能没有发言权,但自我记事之后所目睹的身边的人或物的种种改变以及国家重大事件的处理,这些我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的事情是足以证明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时代,具有长远发展目光,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伟大政党。

 我出身于农村,在我小时候,邻居家一个曾祖父辈的老爷爷,在村委会工作,是一名党员在我的印象中他一年四季中总是一身朴素的深蓝色衣服,松松垮垮的,花白的头发与蓄的长长的胡子,脸上的皱纹像饱经岁月雕刻的沟壑,但他的脸上总是充满笑容,一种令人温暖的笑容,知足者常乐,可能对于他们那一辈的人来说吃得饱,穿的暖就是快乐。我小时候也深受老爷爷乐观态度与勤俭节约的影响,这在我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到了年轻一代,简单的吃饱穿暖已不能满足需要,在基本要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个性化成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追求,这种改变其实是跟我们国家的发展与开放是深刻相关的。国家经济落后,大家只在乎能不能吃饱穿暖,三年灾害时期,能够吃饱都是奢求,像“家里只有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的这种我们现在当笑话看的情况在当初其实也并不少见,我的舅舅就在小时候穿过尿素袋子做的裤子。这些都在祖辈与父辈身上烙刻下时代的印记,这使得他们所形成近乎于固执甚至病态的节约观念,这种情况在我的祖辈身上体现的尤为突出。但现在不同了,得益于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卓越政策与高瞻远瞩的领导,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度进行,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当代年轻人,相比于父辈,我们在出生时就有着不错的物质基础,不用愁能不能吃饱穿暖这种基本问题,我们开始向往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不仅限于物质生活方面,精神生活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穿着打扮,得益于新型聊天工具与出行方式的出现,我们的交友方式也越来越多,更多的人会在空闲时间看电影、逛游乐场等娱乐方式,而这些在我们祖辈像我们这个年纪时是无法想象的。

在我看来改革开放的开始是时代大势所趋,改革开放的深化则是我们国家及人民自信的体现。在思想方面,改革开放势必引起外国新潮观念的进入,这就会存在思想的碰撞,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我的表嫂买了一条破洞牛仔裤,被她奶奶发现后给缝了起来,破洞牛仔裤在我们年轻人看来可能是时尚是潮流,而奶奶只会觉得不应该穿一件破衣服。从一件小事中就可以看到传统观念与国外流行观念的碰撞,而我们国家敢于敞开国门正是源自于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我们没有固步自封,融合出新一直是我们华夏民族的传统,吸纳新观念可以令我们更好的发展,我们不害怕改变。而我们敢于敞开国门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高度自信,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们党的十九大正式把“美丽”纳入了党的基本路线,而在十九大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不止一次表达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保护环境也可持续发展观念。在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保障后,美丽的生活环境成为了愈来愈多人的诉求,以环境为代价交换金钱的行为应予以禁止。我的家乡在石家庄,因为毗邻太行山脉,所以水泥业发展十分迅速,周边还会有私人的煤厂砖厂。我们村的西边就有一座水泥厂,就在水库大坝下边,在我小时候,也经常看到周边的水泥厂有操着外地口音的工人,我的父母也在那儿工作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地方经济做了贡献,但水泥厂对空气污染实在是很严重,因为离村很近,所以水泥厂一开始工作,房顶上都会落一层灰。最终由于水库是水源保护地的原因,政府在环境与经济之间选择了环境,后来又有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周边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砖厂煤厂水泥厂全部关闭。而最近这些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显著的改善,这是我身为一个石家庄人的亲身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党的十八大以后的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对生态建设重视程度最高的五年,是政策举措实施最密集的五年,是环境治理成效最显著的五年,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最迅速的五年,也是群众对环境改善感受最深的五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赢得了人民的肯定也赢得了时代的肯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成就,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也一定能实现强起来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对中国共产党充满自信,对我们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我愿为民族事业添砖加瓦,做出自己身为党员的一份努力。

编辑:郝高琰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