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的故事我来讲】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
作者
张涵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7-02

分享

        19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在风雨飘摇中成立了。在成立之初党就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它不仅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在党的百年征程中,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也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行动准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的实行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农民大国,农村改革一直是深受我们党的重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一共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土地改革,在一次次的改革过程中,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在这里我将以我的视角来讲一讲在党的领导下农村的巨大变化。

我的奶奶出生于20世纪的60年代,那时候农业合作社在农村进行的如火如荼,当时的农村一贫如洗,温饱问题成为了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我的奶奶有5个兄弟姐妹,她作为家里的老大,在七八岁的年纪就已经跟着她的妈妈去社里干活挣工分,对那时的孩子们来说,能吃饱穿暖都是很艰难的事情,更别说文化生活了,我的奶奶如今已经70岁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像她这样的老人数不胜数。从奶奶的口中,我第一次听到“合作社”和“工分”这样的陌生字眼,年幼的我当时还完全不能明白这些字眼的含义,如今随着知识的积累,我对这些字眼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的爸爸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那个时候的农村生活已经有所改善,农业合作社也被取消了,土地也被分配到每个家庭,大多数农民的温饱问题被解决了,但是还远远谈不上吃好、穿好。我的奶奶经常跟我说,爸爸从初中就开始跟着她和爷爷干活,那时候没有什么机器,除草、打农药、收小麦都要靠人工一点点来完成。对于我爸爸来说,让他感觉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每年过年的那一碗热腾腾的饺子,那一身没有补丁的新衣服。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农民也逐渐开始重视教育问题了,在爷爷奶奶的支持下,我的爸爸和姑姑都顺利考上了师范大学,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农村的房子也渐渐地从毛坯房变成了砖瓦房。

如今我的爸爸是一名小学校长,近几年农村的教育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给学校配备了图书馆,将近3万本的图书如今藏于室内,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去阅读,也可以借走带到家里阅读。除了图书,学校还安装了多媒体设备,老师可以用更加新颖的方式授课,学生们听得也更加入迷,而且它们还可以通过网络去收听别的老师的课。电子琴、画架、颜料、各种体育器材更是应有尽有,孩子们在学校里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近几年国家还实行了“营养午餐”的政策,每个农村孩子每天中午只需要交2元的餐费再加上国家给每个孩子补助的4元,就可以享受一顿丰盛的午餐。学校的楼房也进行了重建,新的教师、新的课桌、新的黑板,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学生们感到无比的惊喜和幸福。教育水平的提高使人们对教育更加重视,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农村。

我出生于千禧之年,也正是我们国家快速发展的几年,有幸亲身经历了这二十年来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如今的人们更加重视生活的质量,以前普普通通的平房变成了小洋楼,不仅如此,在房子的外墙他们还画上了美丽的油画;以前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而且更让我惊喜是,不仅村里的主要干道铺上了柏油路,连地里的路也铺上了柏油;每个村里都建起了广场,晚上人们齐聚广场,跳舞,打球,健身来锻炼身体,不仅如此,早上晨练的人也多了起来,大家都纷纷践行着国家“体育强国”的战略。当然广场的功能不止于此,定期村里还会请一些戏班子来唱戏、演小品,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农村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农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亦是最大的推动者,未来乡村振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我相信在党的领导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和农民一定会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编辑:郝高琰  审核:朱虹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