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返回图书馆】数学思维的新方法
作者
欧阳龙谦 刘蕴喆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16

分享

推荐图书:《怎样解题——数学思维的新方法》

图书馆索书号:O12/B830-4

关于本书

作者讲解的不是具体的数学知识,而是解答数学问题的底层逻辑。

对于许多仍处于基础数学学习的工程学子来说,这样的逻辑不可或缺。

作者一直致力于研究数学思维的一般规律。他在这方面出版过多部名著。这本书出版已经将近80年,依然畅销不衰。书中作者讲解的不是具体的数学知识,而是解答数学问题的底层逻辑。

核心内容

作者认为,解题是一种实践性技能,可以通过模仿和实践来学会任何一种实践性技能。我们平时所说的洞察力、判断力、创造力、思维能力等,可以通过不断模仿和实践解题技巧来提高。

从开始解题,到找到解题思路,最后到验证答案的正确与否,作者认为,把解题作为是纯粹的“智力活动”是错误的,决心和情绪也具有重要作用。要解决一个重大的科学问题,只有靠毅力才能坚持长年累月的艰苦工作,忍受痛苦的挫折。

面对难题,不论是一开始拥有靠谱的方法,还是拥有巨大的决心,解决问题的高手,总是能让决心和方法能成为一个闭环:用决心推动方法,靠方法获得突破,借助突破坚定自己的决心。

解题不仅为了找到答案,而且是反思解题过程中的一般性的、跨问题的思维法则。

关于作者

乔治·波利亚,美国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曾担任瑞士苏黎世工业大学的数学系主任。1940年移居美国,担任布朗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后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也是匈牙利科学院、法兰西科学院、比利时布鲁塞尔哲学科学院和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的院士。其数学研究涉及复变函数、概率论、数论、数学分析、组合数学等众多领域。

荐书人:材化学院18级1055班欧阳龙谦

制图:刘蕴喆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