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返回图书馆】“事情因何而出, 世间有无妙策”
作者
李世壮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25

分享

推荐图书:《失败的逻辑》

图书馆索书号:B804/D20

制图:刘蕴喆

关于本书

这本书讨论了一个话题:在复杂系统下我们为什么会犯错。懂得失败的逻辑将帮助同学们离成功更近一步。

在这本书里,作者使用计算机模拟游戏程序,借鉴了实验心理学的方式,分析论证了我们失败的原因。在作者看来,只要我们理解了失败的逻辑,就能够预防和打破失败的逻辑。

核心观点

首先,在今天的世界,事物之间的联系是普遍的,彼此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复杂,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可能会影响到其他的事情,从而产生各种连锁反应。面对这样一个动态发展的复杂系统,我们没有习惯于用系统思考的方式来理解世界,而用简单、孤立的方式思考问题,试图用经验和直觉就获得成功,这非常困难。

对于应对复杂系统问题,作者给出了五个步骤:第一步,明确目标是什么;第二步,研究系统的结构,也就是变量的相互关系是什么样的;第三步,预测系统的发展趋势;第四步,据此做计划,采取行动;第五步,根据行动结果,改进自己的策略。

作者在书中以解决问题时最常见的制定目标为例,要制定一个清晰的可明确判断的目标,把模糊的目标清晰化,以及充分考虑隐式目标。但是大多数人会忽略这两点,走向失败的漩涡。

我们通常在目标制定上面花的时间太少,以至于有时候自己以为在完成一个目标,但实际上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什么。

举个例子,我们可能会立这样一个目标:这次假期我要学更多的知识。作者认为这样的目标是有问题的,含糊的。因为它没有明确的判断标准。比如每天从八点开始学习高数,这就是一个清晰的标准。什么叫学习更多知识呢?这看起来是一个目标、一件事情的任务,它本质上是含糊的、模糊的,包括了很多件事情的抽象概念。

作者提醒我们要做到把目标清晰化,也就是要把一个含糊目标所涉及的各种细节列出来,比如,假期我要学更多的知识这个含糊的目标,就要拆分成:开始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时长、预期效果等等。

在制定目标中我们还有一个很容易犯的错误:忽略了隐式目标。举个例子,你是一个有志青年,今年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是赚到200万。为了这个目标,你要精确地算出该怎么赚钱,在哪儿赚钱,赚什么钱,要不要加班,加多少班等等,你努力地执行,事情也在推动。可是到年底你快赚到200万的时候,突然身体累垮了。身体健康就是一个隐式目标。作者表示,隐式目标就是那些你在追求目标A时没有考虑到的目标B,导致目标B很可能在未来发生了你很不愿意面对的结果。

在这个世界,任何目标都是一个系统当中的因素之一,和其他因素相互联系。因此,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会有双重影响,我们必须考虑到当目标是在一个复杂系统的时候,那目标永远不仅仅是目标本身。要时刻提醒自己:当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需要注意想要保持的现状特点。才能避免一开始就埋下失败的种子。

学会懂得用复杂行动,应对复杂系统,作者给出的建议是要努力建立系统思维的能力,提升判断力,增加成功概率。

关于作者

迪特里希·德尔纳,德国班贝格大学心理学教授,认知行为领域的一位权威,1986年度德国高科学奖莱布尼兹奖获得者,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认知人类学项目主任,已出版《问题解决中的认知结构》、《作为信息再处理的问题解决》、《洛毫森:与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打交道》、《心理学》等专著,在思维、美学、人类情感、问题解决、规划、抉择、方法论等领域发表了160多篇论文。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