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返回图书馆】数学之美是简单之美
作者
动力学院研一 许菁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0-09

分享

图书馆索书号:TP301.6/W83

关于本书这本书的一个核心观点:数学之美其实就是一种简单美。

这是工程大学的每一位学生,或者每一位工科学生应该懂得的一个规律。

这个世界属于科学范畴的各种知识,它的底层逻辑,几乎都离不开数学。我们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现实的物质世界,还是虚拟的网络社会,都建立在一个用数学知识为基础的复杂结构里。本书作者从他的亲身经历出发,介绍了数学的实际应用及其重要性,数学之美其实就是一种简单美。

李开复曾经评价,在作者的笔下,数学不是我们一般联想到的枯燥深奥的符号,而是实实在在源于生活的有趣现象和延伸。这本书是送给这个社会和年轻人最好的礼物。

核心内容

信息时代背景下,数学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且具有不可替代性,数学是帮助人类认识世界、发现客观规律的重要工具之一,离开了数学,很多问题就会面临无法解决的困境。

作者撰写这本书,为的是把高深的数学原理讲得更加通俗易懂,让非专业读者也能领略数学的魅力。《数学之美》这本书最大的价值,是告诉读者,数学以什么方式定义世界,数学思维的魅力究竟在哪里。读者可以不懂复杂的公式,但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学到数学背后的思维方式——如何化繁为简,如何用数学去解决工程问题,如何跳出固有思维不断去思考创新。

本书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三点:

第一,数学真正的作用,是让我们掌握做事的规律。书中举了很多例子。在使用计算机处理自然语言时,人们起初想让计算机学会人类的语法,但发现,要写出来的语法不仅数量特别多,而且实际的识别率很低。后来科学家们在数学统计学工具的帮助下,让计算机计算出句子的出现概率,通过概率的大小来判断正确与否,从而解决了这个难题。在通过计算机进行新闻分类时,科学家们也另辟蹊径,利用新闻中的特征词来构建向量,再使用余弦定理完成了对新闻的分类。数学的魅力就在于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第二,数学能帮助我们发现仅凭经验无法发现的规律,找到仅凭经验无法总结出来的办法。比如,在数学的帮助下,人们发现了行星围绕恒星运转的真正规律。而我们几乎每天使用的全拼输入法,也都是靠着数学的帮助,才让输入效率不断提高。

第三,数学之美就是简单之美。不论是计算机背后隐含的简单的布尔代数原理,还是使用数学来解决各种问题时体现出的简单思想,都向我们展示出数学之美就是简单美。

作者通过这本书告诉读者,通过数学的实际应用能认识到,事物的表面并不一定能反映出真实情况。很多时候,只有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获得对某件事情的发言权。了解了数学的应用之后,才能发现真正的数学之美。

为了方便没有相关知识背景的读者阅读,书中每个专题都有背景介绍。在一些专题后,作者还给出了很多“延伸阅读”,这部分供专门给数学、工科专业的读者深入学习。作者提到了如何在最热门的技术问题里,比如大数据、深度学习、Google的人工智能中找到数学的解决方法,相关专业的用户也可以延伸阅读。

关于作者

吴军,博士,前Google高级资深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顾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学院董事。计算机科学家、畅销书作家。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网络搜索专家。当前Google中日韩文搜索算法的主要设计者。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