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新局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谋发展 开新局】薛彦卓:打造学科的三座“高峰”
作者
薛彦卓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3-12

分享

学院发展建设的两个维度,首先是“把事想明白”,其次是“把事情干明白”。

立足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标“双一流”大学建设新要求,船舶工程学院进行了发展建设的系统梳理和再思考,谋划发展、推出举措。

坚持党的领导,讲政治,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围绕国家战略与自身发展,以党建促业务、以转观念为抓手,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教师政治站位,深度融入船海领域,聚焦国家国防战略需求,使教师从思想上真正认同并主动从“会干什么干什么”转向“需要我干什么干什么”,从“为了科研做科研”升级为“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

强化学科内涵,四地统筹布局,找准学科贡献突破点。打造极端海洋力学方向的学科国际高峰。以船舶与海洋非线性水动力学为基础,依托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布局在青岛创新基地,谋划建设圆形水池,结合海上试验场的建设,形成学科国内高峰。围绕舰船抗爆抗冲击与气泡动力学,力争在国家自然科学奖方面取得突破。在水下智能机器人系统方面,面向国家深远海战略,围绕国防需求,开展海空多栖航行器、水面无人艇集群等新概念、新技术海洋机器人系统研发。在极端环境下海洋结构物优化设计方面,围绕极地战略,重点开展极地冰载荷预报、极地气垫船、极地多栖滑行艇等研制,形成新兴高峰。在布局跨介质动力学与装备方面,以跨介质飞行器中心为依托建设,同时依托青岛海上试验场开展相关试验工作。在零碳海事技术方面,针对2030碳排放达峰2060碳中和的要求开展零碳海事技术研究。

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中英联合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为牵引,结合海洋机器人专业建设,对标国际一流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改革,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建立五维教学评价体系。体系化谋划我国船海领域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名师和教学成果奖。牵头船海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着力国家一流专业点评估标准制定,建立多地多方协同办学模式,致力国际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科专业国内引领地位,持续提升学科专业国际影响力。

坚持以人为本,协同创新,大力推进领军人才培养。强化“大师+团队”的师资队伍模式,加大力度培养领军人才以及青年领军人才。集中力量培养以院士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人才,力争“十四五”期间有所突破并带动涌现一批领军人才。加大青峰计划实行力度,培养学院青年后备。

“十四五”开局,学院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体系化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有组织的人才培养。以中英联合学院和未来学院为牵引,结合海洋机器人专业建设,体系化谋划我国船海领域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名师和教学成果奖。建立五维教学评价体系,制定并推进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和兄弟院校走访交流学习计划;二是聚焦关键服务领域,强化标志性成果产出,做有规划的科学研究。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在深远海、极地和跨介质装备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服务领域,凝练科研方向,梳理和优化学术团队,推动学科条件建设,谋划国家奖,建立激励机制,促进高水平代表性成果产出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标志性成果考核和业绩津贴导向。三是依托学科平台,推进哈烟青琼四地协调发展,做有统筹的特色办学。哈尔滨校本部统筹办学规划,制定科研方向,把握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方向;烟台研究院进一步落地;重点建设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围绕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科工局创新中心、军科委创新工作站和青岛海上试验场布局学科方向和师资队伍建设;三亚南海创新基地重点布局深海装备试验场、水下机器人和无人系统试验等方向工作。四地办学研究生培养,博士生导师团队采用第一、二导师和企业合作导师联合等模式。四是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党建工作。完成国家级建设项目: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统一思想,提高全体教师对学科重点工作的认识高度,加强全体学生意识形态管理,保底线,加强保密工作。二是专业认证。制定专业认证标准,本年度试认证。受教指委委托,牵头制定船舶与海洋工程一流专业评估标准。三是国际课程体系建设。建立HEU与UOS授课教师对接机制,完成国际课程体系建设。四是青岛、三亚学科布局与建设。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建设;三亚南海创新基地建设。五是实验水池验收、实验队伍建设、实验中心改革。

编辑:刘涛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