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海归述学论道】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注重国际交流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访学见闻
作者
动力学院 姜斌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1-15

分享

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下,我赴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工业工程学院COMETES(CFDandOptimizationMEThodsforEngineeringandScience)做访问学者。

帕多瓦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顶级大学之一,建于1222年,以倡导和保卫学术、教学自由为初衷。帕多瓦大学是世界领先的研究型大学,在意大利高校及研究机构国家评估署(ANVUR)至今发布两份报告中,连续被评为“拥有最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大学”。

COMETES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目标优化算法的开发和设计应用,轴流叶轮机械、推进系统、风力透平、船体、汽车等优化设计,此外包括叶轮机械设计程序开发,大涡模拟和气动-结构分析和优化等。我的指导教师ErnestoBenini教授作为课题组的负责人,在叶轮机械优化设计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参与组织地平线2020等欧盟科研项目,任多个科研杂志的审稿人和编辑工作。

在过去一年的访问学者生活当中,我积极融入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学习生活当中,与Benini教授及团队的硕士研究生合作完成了科研项目,并与意方教授积极讨论有关压气机数值模拟技术对于旋转失速预测精度问题,合作撰写学术论文。在交流过程中,我逐渐了解意方教授们思考问题的思路,以及学校研究生的培养方式等。

一、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帕多瓦大学属于典型的综合性大学,在工科方面,具有西方工科学院的典型特征,十分注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无论课程设置还是考核方式,都很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从同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交谈过程中了解,意大利工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一般采取笔试和口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相对比较灵活,教师在考核过程中起主导地位,尤其是口试成绩,根据学生的现场表现,判断其是否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在工科研究生的培养当中,各门课程也都要考察学生的理解程度和应用能力,导师往往会提前把题目布置给研究生,然后用1个或几个小时的时间,让学生独立完成一个课题,由教师来判断其是否能达到要求。这能够比较直观地了解每一名研究生对专业的掌握程度。

意大利的学生口试可以随时和老师预约时间进行,而且可以反复考试,没有补考次数的限制。意大利的大学学制基本都是弹性的,本科3-6年左右,硕士2-4年左右,学生最终无法毕业的情况并不少见。另外,博士生的培养更加注重过程控制,绝大多数的博士研究生被要求在3年之内完成毕业论文,每一年都要进行工作的考核,如果无法通过将会被迫终止博士阶段的学习。

二、注重基础课程的教学和国际交流

在与意大利研究生的交流过程中,我关注到他们采用的教材一般都是西方的经典教材,任课教师一般会通过综合一些经典教材,形成自己的授课讲义,作为研究生的实际教材使用。大学更加注重基础课程的授课,在一些重要的基础课,包括专业基础课方面,都设置了足够的学时,在重视应用的同时,对于一些重要的公式定理,教师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推导过程。

帕多瓦大学参与一些与政府、企业之间的跨单位、跨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在其中,大学往往承担具有探索性的、基础性的工作,且基础研究都具有很强的工程背景。西方通用的教材体系和课程,使得学校的国际交流比较便利,欧洲拥有很多的学生交换和交流的项目,学校也很支持学生走出学校,去参加交流放学项目,会给予学生一定资助。

除了国际之间的交流和访问之外,帕多瓦大学工程学院的专业设计也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特点,机械、医学、流体等专业都在同一个学院学习研究,学生、老师之间方便交流,也可以在不同学科、不同项目的交流中发现创新点。

意大利是一个美丽、物产丰富又极具艺术气息的国家。访学生活,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也让我对教学和科研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