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传递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智慧树立文化自信
——“思政进课堂”下的英语教学体会
作者
周丰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20

分享

我讲授的课程是《大学英语(四)》,就此次教学竞赛经历,结合日常教学工作感受,我分享一下自己的体会和心得。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6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大学英语》课程作为东西方语言和文化交汇的平台,可以让学生学习到西方的语言和文化,也肩负着让学生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更好了解和认识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化的使命。在“思政进课堂”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让学生能够掌握英语这门国际通用语,并通过英语更好传递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智慧,树立文化自信,也是我们教学活动的重要目标。

(一)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在课程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因此,一节课进展的如何与教师对教学环节的设计密不可分。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及需求,设计安排一些合理有效的教学内容,比如多组织学生讨论等,使教学活动丰富多彩。教师还应该充分运用好慕课等网络、多媒体资源,设计有效的课前预习、课上讲授和课后复习等内容,让课堂学习可以延续到课堂以外,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运用英语。此外,教师应该在课堂内外多与学生交流,争取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学环节的设计,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需求。

在备课的过程中,我通过多种渠道,充分地挖掘每个单元的思政元素,并通过合理巧妙的课堂设计,使之与课堂教学紧密有机的结合起来。例如,教材的第四单元讨论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针对这一话题,我在课堂上提及了“天人合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古代中国和当代中国在这方面的精辟论述,并把这些中国智慧的英文表达和学生们进行了分享。这不但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也让其掌握了相应的英文表达。

(二)注重听说能力培养,克服“哑巴英语”

中国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们的学习效果往往并不理想,在英语运用过程中,尤其是在听说方面,还有较多问题。因此,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本人尝试着在课堂内外的教学中,设计更多的活动,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积极运用英语,重点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改善“哑巴英语”的困境。比如,在每个单元的教学中,我都会设计相应的听力训练、视频讨论等听力、口语表达练习。通过让学生更多的运用英语,希望可以帮助学生克服心理上的障碍,及时发现和弥补学生在英语能力上的不足,让学生体会英语语言之美,树立英语学习的信心。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