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海归述学论道】多途径注重杰出人才培养
美国密歇根大学访学有感
作者
船舶工程学院 李宁宇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20

分享

密歇根大学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成立于1817年,是美国最早建成的公立大学之一,为世界排名前20位的高校(参考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我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到密歇根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访问学习1年,下面是我的一些访学感悟。

1.保证高质量学术成果

密歇根大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我所在的海洋可再生能源实验室(MRELab,RenewableEnergyLaboratory)重视研究成果的产出和传播。例如每年的海洋、离岸及极地工程国际会议(OMAE),实验室负责人会根据各成员的具体研究方向统筹安排论文的写作和投稿工作,大家在一起讨论文章的架构和题目的选取等。研究生、访问学者、博士后撰写的论文投稿前实验室主任MichaelBernitsas教授都会仔细审阅和修改,保证高质量的论文和学术成果。

2.国际化水平较高

以我所在的MRELab的科研人员组成为例,团队中有中国人、韩国人、印度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等。通过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才之间的交流,我们能够不断获取新知识,学习新方法,掌握新技能,把握学科最新动态,开拓新思维,大家的学术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同时实验室的定位和布局较为合理,既注重重点研究方向的发展,又兼顾具有发展潜力的方向的建设,打造具有优势特色和新兴方向的国际化创新团队。

3.强化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关键作用

密歇根大学非常重视实验研究,我所在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有非常好的实验条件,包括拖曳水池及其配套软硬件设备、低湍流自由表面水槽等。研究生和本科生都可以从仪器的使用与维护、实验装置设计制造与编程控制、实验数据的规范化后处理等工作中得到锻炼,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导师作为实验成员之一,会亲自完成一部分具体的实验工作,也会指导学生完成全部实验。

密歇根大学建设开放型实验室,以信息化手段整合实验室、实验设备等信息,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灵活、方便、高效的实验预约操作。相对于传统的验证性实验,创新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开设比例较大,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综合思维能力,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

4.藏书及数字资源丰富

在密歇根大学校园里,超过十二栋建筑以及二十多个图书馆分支错落分布。经过近两百年的努力与积累,学校现已建成十分完善、全面的为学术与研究服务的图书馆。除了海量的藏书,密大图书馆还拥有数以百万计的数字资源,包括科研期刊、电子读物、图片等供读者阅览,为国际性的学术交流与研究提供有利的支持。为了使来自各国的学生和学者能够充分利用完善的图书馆体系,学校每个学期都有一次相应的培训。

在密歇根大学的一年访问学者经历使我开阔了眼界,对开放型实验室和国际化团队建设、先进科研资源获取等有了新的认识,对海洋可再生能源这一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高了科技论文写作水平,也希望上述感想能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一点借鉴。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