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思之有道】加强教学效果 提升教学能力
作者
​周薇薇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1-27

分享

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与各位优秀的教师进行教学方面的交流,下面我从教学反思与参赛心得两个角度来进行分享。

基于老师们对我的影响,结合十多年来的教学过程和此次参赛经验,我认为在教学中,教师应该以坚持努力为准则,以积极引导为桥梁,以正面鼓励为手段,以实践应用为导向。前两点是备课中教师自己要遵循的准则,后两点是教学中加强教学效果的必要条件。

一是以坚持努力为准则。这里的坚持努力,指的是坚持不断地备课、再备课,及时补充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一位优秀的教师曾说过:“备课备不好,倒不如不上课,否则就是白费心机。”备课,不是备过一次就算了,而是应该日积月累,不断地对知识进行重新梳理、整合、添加、删减,这些需要的不仅是时间、精力,更是做事的执着与坚持。

二是以积极引导为桥梁。有一句英文谚语这样说:Agoodbeginningishalfdone,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课堂导入对学生的听课效果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正面影响,此外,在授课过程中,我们对学生人生观的积极引导、对知识兴趣的策略引导、对科学探索精神的合理引导,可能对他们一生都至关重要,不能忽视。

三是以正向鼓励为手段。很多学生对英语学习有一些抵触心理,他们羞于开口表达,缺乏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很多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基础相对不好,无论是听说还是学术英语读写,都稍显吃力。我经常对他们说的话是:“能力只是一方面,态度对学习来说更加重要,过去的学习已成过去,关键要向前看,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晚,而未来一定会给予你相应的回报。”只要学生敢开口读和说,只要他们努力去做学术英语练习,我就会给予表扬,我会从他们的眼神中真的读出他们对自己的肯定,甚至是骄傲。作为教师,肯定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欣赏他们的价值,就一定能帮助学生树立起英语学习的自信心。四是以实践应用为导向。我想这一条在任何学科中都是通用的,科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在于坚持应用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实际上,我们的基础教学也是如此,知识浩如烟海,应该让学生汲取哪些?通过这些知识让他们掌握什么技能?我想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学生一方面会对课程产生兴趣,另一方面,他们走向社会时也可以学以致用,增长技能,这也就达到了我们教学的目的。

教学相长,参加比赛是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成长的机会,我总结出六个字的参赛体会:锤炼,磨练,历练。

参加教学竞赛,锤炼了教学基本功。参赛之前,我们反复修改课件,用心设计教案,一遍一遍地演练比赛学段,这个过程是对基本功的锤炼,能够让我们的专业知识更扎实,课程体系更完善,课程内容更有深度,课程站位更有高度。比赛之后,我们会对自己的教学内容进行再加工,争取每一次课都可以像比赛那样精彩,这就是一种提升。

参加教学竞赛,磨练了意志力。要想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我们就需要“用心思、下功夫、多磨练”,把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这需要认真钻研教材,专心设计课堂教学,精心制作教学课件,背后付出很多努力,我们面对困难没有放弃,且力争做到最好,这是坚韧的意志力的表现。

参加教学竞赛,历练了教学能力。我认为,教师要想取长补短,需要经常观摩别人的课堂教学,学习别人怎么因材施教,怎样驾驭课堂。教学竞赛为大家提供了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学习机会,同时,我们也可以把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应运到课堂教学之中,传递给更多的一线老师。教学竞赛既是教师自我展示的平台,也是发现别人长处的窗口,更可以让其他教师学习观摩,少走弯路。

编辑:谷雪  审核:谷雪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