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技创新大家谈】边信黔教授:科技工作者要跟上时代节拍
作者
肖飞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7-07

分享

抓战略机遇 转变观念居首位

学校科技创新大会透彻分析了国家当前科技发展形势的重大变化。工程大学从机关干部到学院教师,第一重要的是转变观念,清醒认识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由大到强的核心力量,不要错失学校创建研究型和“双一流”大学的这一历史良机。

从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到今天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校作为知识创新原发地,加快把多年的科技成果推向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第一线,转变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实际效果,这是当前形势的第一需要。回想45年科研路,从7103艇项目中的浮力定深小题目一路走来。我体会,好的科研,一是要国家需求、二是有创新点,科技工作者只有把自身技术优势与国家需求方向结合起来,思考清楚自己的专业与国家需求的相关性是什么,不怕“题”小、从“新”入手、持之以恒,才会越走越宽、越站越高、越望越远,最终登上科技创新的顶峰。

谋重大项目 体制改革很关键

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校科技工作要从 “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向“谋划”方向性计划转型,特别是在“三海一核”国家战略领域起引领作用。我感受,体制改革要导向学校谋划大事的能力提升,介入到国家科技计划指南的编制,必须由校领导、校院科技管理部门和教授“三结合”才办得到,依靠老、中、青教员“三融合”的团队才落得实。学校领导要高瞻远瞩,管理部门要提升水平,用好老教师对所从事领域几十年国家技术需求的前瞻判断、中年骨干教师积累多年的一线实战经验,积极培养助推青年教师,引导鼓励他们从零散项目投身到国家有战略长远发展前景的研究中,并为团队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思想。

十大方向已经起步,虽然还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但有方向是正确的,要认真组织、精心落实,解决好配套政策、运行机制等利益驱动的关键问题,实现真正的强强联合。

争行业领跑 团队建设是核心

姚校长主题报告“承天时、应地利、谋人和、促转型”,谷书记提出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科技创新工作,讲得都很好。以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天时,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人才是关键。如何留下用好人才,是学校当前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我想既要客观正视资源的不足,更要有用好人才的信心。要通过重大项目大胆给年轻人加担子,抓住机遇,提早布局,经过10至15年磨砺方成气候。

兴海团队特殊贡献通道很好地助力了团队教师发展,这样的政策导向我很赞成,并希望能更开放一些。不同类型团队发展要配备不同政策,特别是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团队,政策制定是否能更灵活些,让人才分流成长。毛主席说政策是党的生命,学校走好科技创新之路,政策是第一,有了好的管理体系,正确的政策导向,就会拿到大项目,留下优秀人才,做到国内最高水平。

全校从领导到机关到教师,转变观念、转变体制,多出克服不利劣势的政策,走好“三结合、老中青”科技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够发挥学校多学科联合优势,抓住战略良机,在我们“三海一核”优势领域率先发力,实现“研究型”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编辑:coast  审核:小飞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