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浅谈密歇根大学的科研与教学
作者
核学院 杨志达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6-06-02

分享

我于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核工程与辐射科学系(NERS)进行为期1年的访问学习。密歇根大学作为美国著名公立大学,有70%以上的专业排在全美前10名,核工程与辐射科学专业连续多年排名全美第一,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先后培养出1位美国总统、22位诺贝尔奖得主、8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员、18位普利策奖得主、25名罗兹学术奖得主、30多位各大学校长及众多行业精英。现结合密歇根大学的科研与教学谈几点认识。

追求一流的超前基础科研

密歇根大学定位为研究型大学,获得很多联邦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比较有名的例如建立M-City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癌症中心的癌症基础研究等。以我所在的核工程与辐射科学系为例,主要致力于下一代一体化固有安全(I2S)反应堆项目、美国高校、国家实验室与企业界共同研究的轻水反应堆高级仿真项目CASL、防止核武器扩散的项目CVT、能够脱离低温环境而分辨率较高的室温半导体探测器等领域的研究。从项目研究内容来看,无一不是领域内亟待解决的超前基础科研内容。我所在的Experimentaland Computational Multiphase Flow Laboratory(实验与计算多相流实验室)主要致力于应用PIV、LDV等高分辨率技术对反应堆热工流体进行研究,例如,对核动力装置分支管路热疲劳的研究、反应堆主回路上腔室流动混合研究、浮力驱动的流体研究等。这些基础科研项目的研究,对反应堆运行与安全至关重要。追求一流的超前基础科研,使密歇根大学的科学研究始终走在国际前沿。

外松内紧的教育教学模式

访学期间我选修了三门课程进行旁听,分别是《Thermal-hydraulics for Nuclear Systems》(《核系统热工水力》)、《Reactor Safety Analysis》(《核安全分析》)、《Introduction to Reactor Design Codes》、(《反应堆设计程序导论》)。主讲教师在课程所对应的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所以讲起课来得心应手,旁征博引,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氛围较为轻松。这里的教授们也使用PPT教学,但仅限于展示一些图片或表格等内容,主要还是应用黑板进行授课。课堂教学看似宽松,其实在课后教授和学生都需付出很大的努力。密歇根大学的考核方式不是期末一次考试决定最终成绩,而是由平时作业、平时测试、期中考试加期末考试组合而成,比例上大致各占四分之一左右。主讲教师每堂课都会布置课下作业,每周交一次,平时测试基本两到三周一次。

教授们重视教学,备课自不必说,还要负责批改大量的作业考试卷,并认真记住学生作业的具体情况,在课堂教学中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反馈。同样的,学生对学习也极为专注,不仅课前要充分地预习好课本,尽量跟上教授思路,课后还要独立完成大量作业。我曾经问过一个学生关于课后作业的情况,他一个学期选修了五门课程,很多时候作业需要到后半夜才能够完成,这与我们一些学生期末临时抱佛脚、不重视平时作业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另外,课后阅读参考书目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考验。例如,《Thermal-hydraulics for Nuclear Systems》这门课没有统一的教材,教授给出了几本参考书,这些大部头的参考书都需要学生进行课后阅读。《Introductionto Reactor Design Codes》这门课主要讲授如何使用反应堆设计的一些程序,教授在课堂上讲授基本原理,学生们课后需要花大量时间编写代码、调试与运行程序。外松内紧的教育教学模式不仅保证了密歇根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也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灵活高效的科研管理方式

密歇根大学的科研人员交叉频繁,一般没有固定课题组。我所在的核工程与辐射科学系基本上一个教授带领一个团队,包括博士后、博士生及硕士生等人员。如果课题组需要也可以使用科研经费外聘,但编制上不属于大学。所谓的课题组是教授根据自己专长与其他系内或系外教授联合申请和完成科研项目,课题完成时课题组也不复存在,二三十人的系会形成四五十个课题组。这种灵活的组织形式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合作申请与完成较大科研项目,集中高效。

为了保证教授能够心无旁骛地专心教学与科研工作。密歇根大学要求教授完成的事务性工作很少,例如,财务、差旅、报销、接待等均由管理部门负责,使得教授们可以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搞好教学和科研,提升工作效率。

编辑:赵琳琳  审核:coast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