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浅谈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教育模式
作者
魏延辉
来源
自动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09-25

分享

我于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前往美国的加州州立理工大学(CalPoly)进行为期1年的访问学习。访学期间,我先后走访了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知名大学,还到著名的硅谷亲身感受了一下现代高科技企业的氛围。现以加州州立理工大学为例谈谈美国的大学教育模式。

一、“外松内紧”的人才培养模式

美国的大学教育比较重视个人能力和兴趣的培养。CalPoly在课程设计上将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进行搭配、组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社会实践,从而保证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及时对接,满足企业和公司对人才的需求。

教师在课上会根据所讲的知识点精心设计课后作业,作业的形式也是多样的,既包括理论推导,也包括工程实践。作业与课程学分是直接挂钩的,学生必须认真对待。虽然学校对学生的课余时间不做规定和安排,给予学生充分自由的课余时间,但CalPoly的学生则更多地集中在学校图书馆查阅资料或在实验室里调试仪器,认真思考和完成授课教师布置的作业。这种“外松内紧”的人才培养模式更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求知欲,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美国高校在学生毕业时会按照各专业总学分进行严格把控。有的学生因为一门课程不过关,延期毕业重修该门课的情况也是有的,美国大学严格的毕业把关可见一斑。

二、“以工程实践为背景”的教学手段

我在CalPoly主要学习了工程学院院长U.J.范主讲的《机器人学》课程。他会根据所讲授知识的进程,预判学生可能的反应,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并亲自编写一些应用例程,让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和创新,有效减少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门槛。我有幸翻阅U.J.范教授的教学笔记,发现他每一年的备课笔记都不一样,甚至变化很大。他告诉我:在研究培养过程中,应努力帮助学生站在科技前沿,接触更多新技术以适应未来工作中的挑战。

例如,《机器人动力学》课程的内容较枯燥,涉及很多理论推导,为了让学生对理论形成感性认识,授课教师特意购买了当年市场最新的一批机器人研发产品带进课堂,通过实际的实验效果让学生亲身感受不同状态下动力学的效果,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学生将工程实践和基础理论相结合来延伸课外学习。CalPoly还会广泛挖掘具有丰富工程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教学中,经常邀请相关高科技公司的技术主管为学生介绍其公司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使课堂教学内容与工程需求联系紧密,学生在学习中也可以与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并有机会获得相关公司的资助

三、“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

CalPoly的课堂教学主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经常会根据课堂教学内容提出一些新奇的想法。教师一般会在授课结束后预留一些时间供学生思考和提问,并进行回答和讨论,有时候遇到回答不了的问题,授课教师会在课下进行认真的思考和验证,力求给出正确的答案或者建议。“以学生为中心”有时会影响课程的进度,但对学生而言却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更为开阔的视野。在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不仅分别承担传统的教学者和学习者角色,还共同担任研究者的工作,因为课堂教学和研究探索在教学过程中是紧密结合的。

编辑:B_zhangyiran  审核:coast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