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匹兹堡大学教学之我见
作者
陈迎欣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09-25

分享

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我前往美国匹兹堡大学Katz商学院进行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理论和技术的学习和研究。在这所“盛产”诺贝尔奖、美国国家科学奖章、普利策奖、麦克阿瑟奖获得者的“公立常春藤”大学里,我充分感受到了世界著名学府的学术氛围和文化气息。在为期1年的访学生活中,我跟听了Katz商学院的部分专业课程,对匹兹堡大学的教学特色留下了深刻印象。

透明、公开的管理形式使教学充满活力匹兹堡大学Katz商学院的教学管理形式都是透明、公开的,学生可以随时了解、关注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以我跟听的富兰克林·理查德教授的《电子商务》和托马斯·李·萨蒂教授的《在复杂环境下的决策》等课程为例,选修课程的学生会获得对应的课程帐号,登陆课程网站后,即可看到课程安排的具体内容和详细日程。例如,单元考试、期中、期末考试安排及日期、时间、教室等注意事项,学分记分与成绩计算办法等,每次课程的教学课件ppt以及需要讨论的问题等都会在网站上一一列出,供学生会查阅,便于学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此外,学生还通过网站直接跟授课教师进行提问、答疑等沟通、互动,很好地提高了课堂效率。开放的教学管理模式为使匹兹堡大学的教学充满了活力。

引导学生从实践中探求真知在Katz商学院的课堂上,老师在向学生讲解概念、原理时,更注重引导学生理解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教师会把课程内容与具体实践相联系,用事实说话。例如,在学习《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时,教授会带领学生到相关公司去考察、实践,再回到课堂上结合具体实践进行讨论、交流,让学生学到的知识具有可靠的应用性,而不是“纸上谈兵”。另外,还会经常邀请企业的员工走进课堂,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和真实体验与学生分享,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此外,课程的指定教材也尽可能地涵盖了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及时、准确地将学术前沿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课堂上,老师除讲授教材内容之外,还会留出一定时间让学生轮流作学术报告。围绕老师事先给定的选题,学生会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必须大量阅读教师指定的教材和相关参考资料,才能跟得上课堂节奏。这也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发现问题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

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意识方面,匹兹堡大学教师们的方法颇有独特之处。在一些理论课程中,教师会布置一个比较大的题目,让学生几个人一组来共同完成,每个人完成其中的某一点或某一个方面的论述。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中,例如,SuperDecision软件应用课程,教师一般会布置“大作业”(PROJECT),如设计一个系统,由学生自发分组,每个组设计一个系统,各组的学生再进行分工,每个人设计系统的一个模块,而一个系统内各个模块之间是紧密联系的,所以团队各个成员之间必须要有很好的默契。一个组的学生要完成系统的设计任务,就要互相协调、分工协作,在团队合作中圆满完成任务。

在为期1年的访问学习中,我与匹兹堡大学的教授们交流、分享了教学、科研的思路和方法,对所学专业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理解,为我未来更好地投入教学科研工作蓄积了力量。

编辑:B_wangqi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