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学印象
作者
陈野
来源
材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09-25

分享

本人于2015年4月至2015年12月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进行为期8个月的访问学习,主要从事环境水处理方面的合作研究。

我所研究的环境水处理专业与实验室研究密不可分。在美国访学期间,ASU对待实验教学的严谨和严格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很简单的实验需要重复很多遍,以求证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在实验研究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严格遵守数据或理论进行求证。虽然这种方式可能会使实验进度变慢,但却打下了牢固的研究基础。ASU还鼓励学生自己动手组装或改装实验器件,多数实验装置都是学生根据实际需要对已有器件进行组装或改装。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生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化学反应器的设计,由于很多化学反应都需要一些特殊的反应装置,在3D打印技术出现之前是设计图纸后外协加工,对于复杂的反应装置经常会重复返工,加工周期和实验周期变的很长,利用3D打印技术后能很方便的在实验室完成实验装置的加工和组装,很好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3D技术特别适合于一些探索性和前沿性的研究工作。

ASU十分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师生们不仅广泛组织和参加各类学术会议,还积极申报科研课题,通过多渠道、多领域的科研合作使所申报的课题得到不断深化。在科研成果方面,美国大学很重视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和原创性成果的应用,更为看重论文的质量而非数量。比如说,我的合作导师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很有限,但主要被Nature或其子刊收录。此外,ASU的教师在申请专利时都会以企业应用为背景,瞄准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技术进行申请,专利含金量很高。而我们国内的很多高校教师面临更多的则是每年的SCI、专利和科研项目数量的要求,而更加追求“短平快”。

ASU的研究生培养值得一提。研究生刚入学时,学校并不预先指定指导教师,学生在一段学习时间内可以自由参与不同课题组的科研,待到师生间得到充分了解和磨合后,再进行双向选择。学校虽对研究生毕业不作文章或专利的硬性规定,但对学位论文的把关则十分严格,尤其是论文答辩,不能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将不授予相应学位。此外,教师对学生的评价都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在美国,教师推荐信是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的必备材料之一,教师在推荐信中会客观地阐述学生的优缺点以供用人单位参考,不会因为个人感情而有失偏颇。

在ASU访学期间,我了解到有些青年学者在国外完成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研究后,往往会面临回国工作还是继续留在国外课题组做科研的“选择题”。随着国内科研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都有回国工作的意愿。学校在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过程中,除了引进国际高端学术专家之外,也可以把目光更多地关注到这些有愿望回国的青年学者身上。通过学校出国访学教师架起学校与海外人才沟通交流的桥梁,不失为一个不错的人才引进渠道。

编辑:B_zhangyiran  审核:coast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