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化办学启示
作者
高鹏
来源
材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09-25

分享

我于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习。南洋理工大学(NTU)是一所以理工科和商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享有盛名。现结合为期1年的访学体验就国际化办学谈几点认识。

学生国际化——培养引领全球发展的精英人才

南洋理工大学设立高额的奖学金、助学金或提供贷款,通过实施全球浸濡计划、全球教育计划、国际学生交换计划和全球暑期学习计划等,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通识教育及独特的海外学习、工作和创业经验的机会。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奖学金、开展项目合作、提供研究支持等方式,广泛吸纳国外优秀学生,实现生源国际化。这种国际化的环境,有助于学生增广见闻、积累知识,学会与不同种族、文化、价值观的人们交流,培养引领全球发展的精英人才。

教师国际化——打造高端、多元化师资队伍

教师国际化是提升高校学术声誉和水平、推动高等教育面向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南洋理工大学致力于打造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一方面通过实施“请进来”战略,从全球范围内招聘最优秀的人才,引进了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和美国科学院院士等世界顶级学者。他们不仅带来了学科多样性,还带来了一流大学的管理经验,引领南洋理工大学稳步迈向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另一方面,南洋理工大学实施“送出去”人才战略,通过“总统奖学金”和“公共服务奖学金”等输送本地教师到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等名牌大学进一步深造;通过经费支持教师与国际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等。国际化的高端队伍、多元文化的交汇融合、丰富的教研和管理经验,为南洋理工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课程国际化——引领全新的学习体验

南洋理工大学积极开发各类国际化课程,如工程学院、生物科学学院、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等开设的多元文化课程,为南洋理工大学校园增添了浓厚的国际色彩,使学生能够紧跟学术前沿,引领全新的学习体验。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南洋理工大学坚持实行校外评审制度,邀请国外著名学者定期考评并提出改进意见,以确保课程达到国际水准。

科研国际化——开展跨学科和跨国界的协同创新

科研国际化是通往顶尖科技大学事半功倍的理性选择。一方面南洋理工大学致力于自主研究,在高级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电脑生物、高科技系统、纳米科技与宽频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南洋理工大学十分注重国际化建设和跨学科的合作研究。如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科技大学、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印度孟买理工学院、中国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组建“全球科技大学联盟”,针对医疗保健、能源安全、粮食和水资源供给、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进行跨学科和跨国界研究合作。同时,与英国劳斯莱斯集团、法国泰勒斯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成立联合研究机构,开展科技合作,推动产业的发展。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国际化合作,促使南洋理工大学跻身于世界顶尖大学之列,是协同创新领域的成功典范。

合作国际化——推动多领域的高度融合

南洋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国家优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兼容并蓄的气度,推动与世界名校的交流与合作,已同全球300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广博的国际关系网和深度合作的国际项目、多国文化教育的高度融合,有效地促进了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发展。

在为期1年的访学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经历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也认识到了差距与不足。正如纪录片《大国崛起》中阐述的那样:“一个懂得尊重思想的民族,才会诞生伟大的思想。一个拥有伟大思想的国家,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力量”。一次访学经历不仅让我学到了知识,更令我懂得了思考。

编辑:B_zhangyiran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