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浅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严谨与自主
作者
陈涛
来源
信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04-24

分享

=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我前往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信号处理与系统理论研究所进行为期1年的访学研究。在合作导师杨教授的带下,主要进行雷达信号处理、图像信号处理、语音信号处理等方向的研究。这所大学在科研与教学上展现出的严谨与自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严谨的科研作风

德国的学术研究向来以严谨而著称,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始终贯穿于项目研究的整个过程,对实验过程及实验结论尤为重视。一个方法及一个理论的应用必须要经过全面的实验检验,一定要解决具体问题,并得到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结果才能撰写文章。同时,为保护其知识产权,更多的研究人员会选择撰写专利。

我在与导师讨论一个雷达测向方面的问题时,他就对我提出的方法亲自进行了推导,并指出,选取一个好的研究方法首先要做到“事出有因”,再“步步为营”,以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很好地诠释了斯图加特大学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精神。

与在科研工作中的严谨不同的是,对科研时间的安排则显得更为宽松、弹性十足。我所在的信号处理与系统理论研究所对上、下班时间并不做硬性规定,在每天8小时工作制的前提下,可自由安排工作时间,体现了其高度的自觉性。

自主的教学理念

斯图加特大学在教学方面,既重视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同时也强调体现教师对课堂的“主宰”。

在课堂教学中,一般要求必须由教授完成课内教学,教授一般只提供讲义、参考书目及参考学习网站,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在课上和课后学习的自主性。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提问,教授将教学与科研有效结合,将新的科研成果迅速传授给学生,因此,同一门课程每年讲授的内容都不尽相同。

斯图加特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大部分课程都会设置课内练习,一般课内练习与课程报告的比例是1:2。其教学任务是由教授的博士生来完成,相当于助教。在课内练习中,一般助教会详细讲解计算过程,在对博士生的理论基础水平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实现了“双赢”。本科生公共课的习题一般也会由半职的助教来负责,再由选出的高年级学生担任练习课讲解员。

斯图加特大学的课程考核形式多种多样,有口试、笔试、作业、上机实验等,具体形式一般由负责本门课程的教授决定。有些课程可能会设置期中考试,或根据平时课内作业及实验的完成情况来决定能否参加最后的课程考核。

每节课上完后,相应的校园网上都会给出该门课教学幻灯片及教学录像,同时还会给出相应练习的答案及程序代码供参考,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社会也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实习机会。例如,电子与信息专业的学生,BOSCH(博世)、SONY(索尼)等公司每年都会针对在校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岗位,像算法研究、系统软硬件设计等都是实实在在的科学研究岗位,与学生的在学校的学习内容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同时,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课题也可以选择在公司里完成,好多博士生的课题也是来自公司及研究所,并且享有奖学金。

有效的团队协作

“很多美妙的结果都是在看似无心的讨论中产生的”,这里的自习室内,随处可见三五成群进行讨论的团队,大家积极贡献自己的想法、发挥自己的作用。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团队力量不容忽视。团队的协作精神是需要培养的,并且更多地是在教学、科研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形成。我所在的信号处理与系统理论研究所好多实验及作业都要求学生3人一组集体完成,由教授做出最后的分数评判。另外,研究所一般每两周会有一次学术报告,每次学术报告中,即使大家做的不是同一个项目,也会进行相互提问,在讨论问题的同时从对方的研究中获得启发。有效的团队协作成为优秀科研成果的“催化剂”。

斯图加特大学将“严谨与自主”的作风与理念和谐统一于科研与教学之中,这也必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的新的动力。

编辑:B_wangqi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