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浅谈美国田纳西大学的科研与教学
作者
宋玉收
来源
核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12-18

分享

美国田纳西大学作为全美前50个“最有价值”的学校之一,以其强大而完善的实验研究设备闻名于世。本人于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前往田纳西大学核工程系进行为期1年的访问学习。

田纳西大学紧邻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双方在生物技术学、计算机学、重离子研究、中子学研究等方面都建立了联合研究所,与全美著名的国家实验室合作是田纳西大学科研的一大特色。我所在的核工程系在科研方面与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与合作。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散裂中子源SNS和高通量同位素反应堆HFIR为核工程系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和国际合作的平台,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奠定了基础。

此外,双方的科研人员也存在共享性。好多田纳西大学的教授都是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联合教授,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好多的联合实验室取长补短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以田纳西大学的闪烁体材料研究实验室为例,在双方的科研合作过程中,校方可以发挥在材料和核理论性能分析的研究优势,实验室则可利用设备优势对放射源进行测试,双方形成了有效互补。

田纳西大学另一种科研合作形式是与企业之间合作。我所在的课题组经常有机会拿到一些探测器材料开发企业提供的材料,希望课题组能够结合科研与工程需要将材料开发成探测器,并进行工程测试,双方共享研究成果。田纳西大学积极寻求与企业的有机的结合,能够有效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并充分发挥工程技术对科研的支撑作用,使大学的科学研究能够走的更远。

田纳西大学有着强大而完善的实验室研究设备,学校在教学中也充分发挥出其在实验设备方面的优势,十分重视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实验一般安排2人一组,由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同指导,由任课教师统筹安排,实验室具体承接。安排课程进度时,会明确规定出课堂授课和实验课的具体时间和内容。课程与实验不分离、不脱节,既有利于教授对教学进度的把握,也有利于学生能够对课程知识进行及时地总结和巩固。田纳西大学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的实验优势为人才培养服务,让学生在科学实验中增长知识和培养创新思维。

田纳西大学的每位教师所开设的课程都与自己的科研领域直接相关。因此,教师对所教授课程的知识体系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如果教授课程与个人研究领域存在较大差距,对所授课程领域知之甚少,那么在授课过程中的讲述就会产生局限性,无法进行深入的讲解和分析,与“厚积而薄发”的教学理念相差甚远。将任课教师的研究领域与课程紧密结合,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田纳西大学在教学上对学生进行精细化管理。以课程考核为例,教师在平时的授课过程中会安排作业和测试,并认真进行批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的成绩是多次作业和测试成绩累加得出的评价,比较客观,同时也避免了学生应试的学习方式。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如果能够吸收其精细化教学的一些有益养分为我所用一定能够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编辑:B_wangqi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