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访学启示
作者
陈兆波
来源
材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12-11

分享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是美国能源部所属最大的科学和能源研究实验室,主要从事核能、物理及生命科学的相关研究,在先进材料、生物系统、能源科学、纳米技术、国家安全、中子科学等科学领域里处于领先地位。我于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师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市政工程系吴唯民教授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环境科学部戴维B·沃森教授,开展地下水核污染方面的研究工作。

由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特殊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该实验室实行严格的门禁管理制度和保密措施。在距离实验室30分钟车程的必经路口设立门岗,每辆通过该门岗的车辆均要接受检查,只有佩戴了实验室专门配发、带有照片的通行证方可进入;每个门禁通行证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进入自己所辖区域,其他区域则无法通行。例如,有的学生的通行证只有周一至周五的8:00至18:00期间可以自由进入实验室A的权限,那么该学生在其他任何时间段都不能进入实验室A,同样也不能进入其他的实验室。这一点值得像我校这样具有军工研究特色的高校学习和借鉴,在保证师生科研交流的同时,有效减少资源浪费、确保安全保密。

在进入实验室开始实验之前,要对实验操作步骤,实验仪器使用和实验室安全常识进行培训,培训主要采用网络视频培训和现场专业人员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实验仪器设备使用均有操作视频,清晰、直观、易于理解和掌握。培训结束后,经过考试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既保证了实验人员对实验仪器设备的深入了解,确保实验环节顺利开展,也加强了实验人员对实验操作步骤和安全规程的学习掌握,更有效地保护了实验人员的人身安全。我校对实验室的管理已基本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体系,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也安排了一系列的培训课程,但仍需要在提高师生的仪器使用、分析能力及数据处理能力上下功夫,可通过聘请一些专业的仪器设备专家定期来校讲座,为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奠定良好的基础。

实验室采取8小时工作考勤制度,中午没有午休时间,中午用餐时间都是和课题组组会同时进行,对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不做硬性规定,只要满足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即可,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充分体现了实验室管理的人性化。

此外,在实验室工作期间,禁止使用工作电脑登陆任何不相关网站,更不能使用QQ、MSN等聊天软件,收发邮件也仅仅只能用实验室内部的邮箱系统,保密措施十分完备。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之处,必须杜绝在实验时间进行看电影、打游戏、听歌、聊天、购物等一切与工作实验内容无关的行为,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提高实验效率和实验质量。

以参与橡树岭实验室课题研究为契机,我对美国的课题研究资助形式、项目申报、研究成果认定等方面也做了一些调研工作。我所参与的科研课题自1998年开始启动,美国政府对该项目进行了长达15年的持续经费资助,该研究团队围绕着研究内容针对研究机理、研究方法、现场试验、数值分析、模型诊断和评估计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先后在《水研究》、《环境科学与技术》等行业内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00余篇论文,目前该方向研究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目前我国科研工作者则是根据不同国家部委项目指南需要,阶段性的研究某一课题。课题结束意味着该研究结束。建议国家和学校加大对某一研究方向课题长期资助,至少15年以上,而研究成果不仅仅体现在论文、专著和专利上,应更加注重实际应用。

与国内复杂冗长的项目申请书不同,在美国项目申请书仅仅只有几页,只需要将研究目的、实验设计、项目摘要、课题组前期研究工作基础、研究任务、研究内容和研究进度安排写清楚即可,直接清晰、简单明了。而在国内,每位申请项目的老师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项目申报书起草、修改、阶段检查、项目验收等材料的撰写上,直接影响了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精力。

在美国,研究论文作者署名是有明确规定和要求的,每个署名作者均参与本研究内容的工作,但是对于署名顺序却不是很在意,排名最后的作者和排名第一的作者对研究的贡献程度都是一样的,最大程度的保护了作者的合法权益。

在美国橡树岭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不仅拓宽了我的研究思路和国际视野,也为我的研究工作带来了新的原动力。

编辑:B_wangqi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