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从实践中来 到实践中去
——匹兹堡大学商学院访学点滴谈
作者
经济管理学院 姜波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11-21

分享

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我前往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大学商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深刻地认识和感受到这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实践精神。匹兹堡大学商学院充分重视实践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并始终坚持以实践为真理的发展策略,使其成为美国大学商学院中的佼佼者。

匹兹堡大学商学院将对实践的重视和尊重渗透到具体得教学环节中,尽力为学生创造“实战”机会。访学期间,我有幸经历了该校组织的一次案例写作大赛,邀请了卡耐基梅隆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凯斯西储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商学院参加比赛,由殷拓集团、西屋电气、兰德公司等著名企业的高级经理人组成评委团进行裁定,帮助学生在大赛中积累实践经验,接受企业经理人的检验。

除较高规格的比赛之外,学校的很多课程也都采取比较灵活的教学方式,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走出课堂,在实践中更好地体会理论知识的真谛。例如,从企业中收集案例,利用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这种脚踏实地的研究活动不但得到了学生、教师和企业三方的好评,也成为匹兹堡大学商学院一直打造的竞争优势点。

匹兹堡大学商学院坚持以实践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统一。在国内的很多高校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教学与科研偏离的现象,给教师们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在匹兹堡大学商学院,每名教师都围绕自己承担的教学内容,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研究方向,通过教学建立起较深厚的理论基础,通过频繁密切的校企互动,准确掌握企业在这一领域的需求和发展趋势,既为理论知识找到了应用的环境,也为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方向,使科学研究做的更扎实、更深入。

匹兹堡大学商学院的实践精神还体现在来自世界著名企业经理人的各种讲座中。这些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具有较高的理论功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以为学校带来所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丰富资源和发展诉求。企业需要寻求更多的研发伙伴以保持各项技术的领先,学校也需要企业提供更多的实践支撑,使科研成果既够顶天立地又贴近实际,因此,这样的讲座可以促进校企双方迸发出深度合作的火花。

“世界是一本书,如果不走出去,看到的永远是书中的一页”。一年的访学生活让我看到了校园里、课堂内无法接触到的新内容,为我今后的教学科研注入了新的能量。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coast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