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国际学院 姜波:浅谈英国约克大学对外英语教学
作者
国际学院 姜波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10-17

分享

笔者于2007年至2011年在英国约克大学攻读语言学博士期间,曾在该大学的语言学院任教,并亲身参与到各种英语教学活动中,对英国的对外英语教学形成了一定认识。

约克大学同多数英国的高校一样,设有单独的英语教学中心,负责全校的留学生英语教学。它面向的学生群体包括所有没有达到约克大学英语语言要求的留学生和达到语言要求但有进修英语语言需求的学生,培养学生运用英语写学术论文、做学术报告、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及基本应用和沟通的技能。

教学内容——学术性

约克大学的对外英语教学目标主要是为学生攻读学位课程做准备,所以各种英语课程中的听、说、读、写都有着较强的学术性。通过语言课程项目、学术英语项目、综合英语项目、学分项目和暑期课程等内容对学生进行学术写作、学术阅读、学术口语和学术听力四方面的强化训练,为后续学生进行专业课学习打好语言基础。各个课程的听、说、读、写授课内容深浅程度存有差异,学术听力主要是以专业性讲座的形式培养学生快速定位课堂重点和有逻辑地组织课堂笔记的能力,在对学生进行听力训练的同时巧妙地融入专业课的内容,与上专业课程时所需要的语言技能相一致;学术口语则在包含一些日常对话的基础上,侧重其学术方面的实际应用性,培养学生如何在课堂讨论中发言,如何用英语辩论,怎样做学术报告等能力;而学术阅读与中国的大学英语阅读不一样,教师不会逐句的分析文章和讲解词汇,只是介绍阅读方法和帮助学生学会辩证分析文章内容,学生需要通过作学术笔记对参考文献、阅读文章和书籍的观点进行归纳总结;学术写作就是要写一篇3000字左右的论文,从写作风格、词汇、格式、学术检索的方法和途径等方面锻炼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使学生掌握如何做笔记、如何引用文献、如何写参考文献的方法和技巧。

教学材料——多样化

约克大学对外英语教学的每门课都会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课程负责人,他会从各类与课程相关的书籍和练习册中挑选出部分优秀的供授课教师选择使用,从而使教学素材的来源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没有固定教材,教师在课前会通过参考教材、网络、学术期刊、报刊、杂志及电视新闻等途径多方收集教学素材,保证教学内容充实、新颖,很好地满足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需求。

教学方法——active

“active(主动的)”这个词汇可以形象地描绘约克大学对外英语教学方法的特点,所强调的是一种主动教学法,学生必须高度介入教学,每门课都要求学生有极大的参与性。例如,project(项目)课,主要是让学生学会写一份调查报告或是完成一本手册的制作等,在这门课上,学生上课的地点经常会发生变动,教师有时会带学生到机房去查阅资料,有时会带学生到伦敦市里参观,或者要学生走上街头采访。这种主动教学法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学习的独立性与创造性。

考核模式——灵活多变

对外英语教学的考核方式是灵活多变的,除试卷考核之外,还包括论文、个人作业、团队作业、演讲及综合型考核等各种不同类型。除了听力以外,约克大学的英语课程基本很少采用闭卷的试卷考核方式。例如,论文考核,题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选定,考核成绩不完全取决于最后一稿论文,写论文的每一个步骤都是考核的内容,在写作过程中,教师辅导学生使用图书馆资源收集资料、做笔记,并对最后形成的笔记进行评分,教师对论文分三稿进行考核,最后成绩取决于整个写作过程,通过这种综合评分法可以有效督促学生认真对待写作的每一个细节;再如,演讲的考核方式能增强学生自信心并提高学生表达学术思想的能力;而团队作业则侧重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灵活多变的考核方式可以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对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和沟通技能进行系统、全面地考察和检验。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