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理学院 关春颖: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学感思
作者
理学院 关春颖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4-05-30

分享

世界百强名校——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ofSouthampton)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之一,拥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万多名学生。隶属该校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光电研究中心(OptoelectronicsResearchCentre,ORC)是国际著名光学研究机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掺铒光纤放大能力的地方,这里诞生了世界第一个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在光纤技术研究领域,ORC一直是国际引领者,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本人有幸于2013年到ORC进行为期1年的学术访问,对该研究机构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环境等有所了解。

一、人才培养

这个年产约150篇国际光学顶级期刊论文的研究机构并未开设本科专业,这里的学生多数是博士研究生。直到2012年ORC才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但是每年招生不超过10人,所以研究人员的教学任务非常少,大部分的时间都从事科学研究。

ORC现有17名教授,20多个研究小组,各研究组之间的研究方向和研究人员相互交叉,研究内容也多是基于项目的研究。学生和博士后同在一个能容纳近百人的大办公室里学习,教授和讲师们则在大办公室内一侧间隔的小办公室里工作,这样的布局便于师生讨论问题。另有两个10平方米的讨论间供大家交流学习使用,里面配备大尺寸液晶屏、激光笔、黑板等工具,这里也可以进行各个小组的集体聚会。

ORC的博士研究生大多具有较高的独立研究水平,他们在攻读学位期间并不需要上很多课程。第一学年仅需要参加ORC零散安排的十几个报告性质的讲座,每个讲座约1小时左右,主要介绍ORC的各个研究方向和一些常规基本知识,授课文档可以在ORC共享网盘上找到,最后也不需要参加考核。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参加几次大型设备的演示实验,在这方面ORC并无硬性规定。为了促进博士研究生的科研进展,每名学生第一年结束前需提交1次书面报告;第二年结束前既要提交一次书面报告,也要做一次口头报告,类似于国内的中期检查,是开放式的,每次仅安排2至4人,所有人都可以去旁听;最后则是毕业论文提交和答辩。ORC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每名学生在读期间可以自由支配5000镑的经费用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购买文献资料等。

二、科研环境

ORC拥有世界先进的光学实验设备和一流的光纤拉制技术和光学微纳加工技术。有730平方米的超净间,其中包括200平方米千级和百级超净间,这么大面积的实验室在国外大学也不多见。超净间、大型光学设备及其通用耗材都是资源共享,利用率很高,每个学生都有权进行独立使用,访问学者和访问学生也不例外。大型设备使用前需要申请培训,会有专门人员安排时间对你进行培训,待培训合格后即可获得授权独立使用该设备,使用后要进行设备相关参数的记录。为了使设备的利用率达到最高,共享资源的使用需进行网上预约,一些耗时长的设备有时则需提前一周进行预约排队。共享设备有专门人员进行维护,使得其运行效率很高。常规实验室则与大多数国外实验室类似,仪器设备多摆放多层,空间利用率很高,尽可能发挥现有空间的最大作用。几十个实验室的钥匙是通用的,每个人都可以打开所有的实验室,体现了对研究人员的充分信任。

ORC的学术思想活跃,学术研究氛围浓厚。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的发明者,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ORC主任戴维佩恩教授,目前仍在ORC工作,较大的研讨会和学术活动仍由他本人亲自主持。这里平均每周都会有1至2个外部研究人员的研讨会,每个人都会收到邮件通知,可以自由选择听取。由于ORC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很多报告人并非是ORC邀请的,而是主动来宣传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双方都能及时把握最新科研动态,有时也会迸发出研究灵感的火花。

ORC每年会举办1次内部学术研讨会,包括会议报告和张贴报告,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展示出来,进行交流讨论。定期也会安排一些开放日,展示现阶段最新科研成果,还可以亲身到实验室参观、体验。

三、安全防范意识强

2005年10月,ORC经历了一场大火,摧毁了当时大部分的实验室、研究设备和实验数据,使ORC的研究滞后了近两年。目前,ORC部分实验室所在的蒙巴顿建筑是大火后2008年完工新投入使用的。每当有新人来时,第一件事就是参加一系列的安全培训。首先要学习安全知识,这些文件一直存放在ORC共享网盘上,每个人利用自己的电脑可以随时访问,学习后要填写相应的记录,并要有导师和安全负责人的签字,有时还要做一些抽查试题,确保大家对安全知识有一定了解。之后ORC会安排两个安全负责人给新人上培训课,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知识。比如,各楼层的安全通道,各种化学药品的处理,激光安全,各种危险标识以及应急方案等。每周二上午火警都会定时报警,检查报警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定期还会安排防火演习。实验所用的各种气体则由统一的管道分流到各个实验室,实验室禁止单独存放危险气瓶等设施。危险化学试剂必须在指定的场所使用,化学废液处理则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实验室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保证科学研究能顺利进行。

编辑:B_lijiahe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