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孙涛:意大利热那亚大学访学启示
作者
动力学院 孙涛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7-11-02

分享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我自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在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机械、能源、管理与运输工程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合作导师是彼得罗·祖尼诺教授。一年的留学时光转瞬即逝,回顾这一年的留学经历,出国前给自己定的目标基本都已完成,获益颇深。

在热那亚大学访学期间,我在进行相关科学研究的同时,也一直关注该校的教学模式与国内的不同之处。通过一年访学期间的接触、观察和了解,我发觉两国在教学模式上的不同,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在研究生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自行掌握上课时间,课间休息时间也比较随意,课程安排相对比较灵活;二是同一门课由两位老师讲授各自擅长的部分,比如强度部分由一个老师负责,计算流体力学方面由另外一个老师负责;三是课题组的老师理论功底深厚,而且每个人都喜欢在黑板上或者纸上推导公式或者计算,学生亦是如此;四是考试为一对一考核,可以选择现场答题,也可以选择做报告,形式比较灵活;五是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授课内容为老师自己收集整理的资料,课件不会拷贝给学生,所以学生只能上课自己记笔记。

另外,在硕士生与博士生培养方面,该校也与国内高校有所不同,具体体现在:本科生、硕士生的指导教师一般为在读博士生;博士毕业没有硬性的发表文章的要求,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由导师根据学生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定夺;非常重视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理论知识,特别是进行实际公式推导与讲解。

我这次出国访学的出发点是访问学习,和国外高等学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国外同行建立良好的学习与合作交流的氛围,建立长期学术交流的平台。热那亚大学机械学院本身拥有诸多流体力学及叶轮机械领域的知名学者,还与不同地区不同大学的学者有深入的合作。我有幸认识了一些知名学者,了解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收获很大。在意大利留学期间,我与彼得罗教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确定了从个人到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彼得罗教授目前为我校“111引智基地”特聘专家之一,将于11月份再次来校讲学。

除此之外,通过国外导师的引荐,我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的佛朗哥教授加深了联系,本人所在课题组还与其签订了若干合作协议,确定了长期合作模式。

编辑:B_xueying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