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蓄势腾飞——热烈祝贺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热烈祝贺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1-09-02

分享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肩负的崇高使命胜利闭幕了。这是在我校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和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了谷焕民同志代表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通过了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党委和校纪委。这次大会对于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蓄势腾飞,全面夺取研究型大学建设新胜利,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大会高度评价谷焕民同志所作的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明确提出了学校下一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对未来5年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实施五大转型升级工程,加快实现学校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体现了全体共产党员的意愿和心声,凝结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鲜明地勾勒出在学校内涵建设的攻坚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向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宏伟蓝图,清晰地提出了把宏观战略转化为具体战术,加快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的行动路线。这是工程大学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成果,是指引工程大学人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宏伟目标的行动纲领。

大会高度评价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一系列办学成就。面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办学治校的第一要务,不断丰富和发展办学理念,着力构建“六大体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文化校园与和谐校园建设,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园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日益提高,开启了创建研究型大学的新里程,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实践充分证明,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6年的建设实践,奠定了我校进一步深化研究型大学内涵建设的坚实基础;6年的丰硕成就,坚定了我们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必胜信心。

大会主题是对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对于我们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地做好未来的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坚持特色办学,深化内涵建设,着力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加速转型升级”这一主题中的核心内容,深刻揭示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我校发展建设的核心思想,就是要高举特色办学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实现向研究型大学加速转型升级的目标。这一主题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符合我校现阶段的发展特征,与上级部门和师生员工的新期待相一致。展望2053,在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的历史征程中,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工程大学人,一定能够团结一心、奋勇前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在国家对高校的分层分类建设中,我校处于并将长期处于行业特色型大学这一圈层”,这是我们经过6年的思索和实践,对学校当前发展阶段做出的一个实事求是的重要判断。“拥有研究生院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是我校最贴近、最现实的参照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高水平’主要是指在这个参照系中的‘高水平’,不断前移在这一圈层中的位次是衡量我校办学水平的一个高显示度的标志。”这是在全面把握办学规律和深入总结办学实践的基础上,我们对二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的一次重大发展。深刻领会行业特色型大学目标参照系的科学内涵,主动增强在这一圈层中建设“高水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目标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胜利。

回顾建校历史,在学校发展抉择的关键时刻,在办学实力跃升的重要关口,几代师生在特色办学旗帜的指引下,集中优势、重点突破,谱写了学校一个又一个升级进位的精彩华章。事实雄辩地证明,特色办学道路是实现工程大学百年梦想的必由之路,也是加速推进研究型大学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强化和拓展已有特色,培育和打造新特色,是丰富和发展特色内涵与实力的重要途径。抓好强化和拓展已有特色“四条路径”的政策落实,跟紧培育和打造新特色“三点方针”的精神指引,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特色建设的新突破。

站在新的起点,三次党代会基于我校将长期处于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阶段的基本校情,提出了大力实施五大转型升级工程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内容和重点任务。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以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对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大学国际化转型升级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我们对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四大战略”在战役和战术层面进行的工程化破解,也是校党委探索深化内涵建设新模式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未来5年乃至更长历史时期,转型升级工程将成为我校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主体工程,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22个转型和26个着力点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勇于突破、真抓实干,为实现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

大会强调,大力推进发展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大学文化创新是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根本动力,全面优化办学条件,着力构建和谐校园是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创建研究型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必须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和谐校园建设的各个领域,必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进一步推动形成引领研究型大学宏伟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正待启航。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主题的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暑假工作会议刚刚闭幕。校党委书记谷焕民作重要讲话,就学习贯彻落实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作出全面部署,对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这对学校加速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校长刘志刚所作的专题报告,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的形势判断,对大力实施五大转型升级工程进行了深刻阐述和专门部署,为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副校长杨冶对党代会报告作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阐释了报告的功能、定位以及报告的背景、形成过程及其新概念、新判断、新观点等。与会代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校师生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深刻领会新时期高举特色办学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转型升级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五大转型升级工程对实现研究型大学宏伟目标的战略意义。全校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落实到党代会作出的行动部署中去。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大局、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带动本部门形成推动学校整体发展的合力;全体共产党员要率先垂范、积极践行,争当推动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要深度沟通、密切配合,迅速抢抓一切机遇,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团结协作,确保学校战略部署顺利推进,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从确立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到构建支撑研究型大学框架的“六大体系”,再到实施“五大转型升级工程”。紧紧抓住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创建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之基,这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历史方位所在,也是我们这一代工程大学人的历史使命所在。新一届校党委已经产生,这是一个在不断思考和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坚定成熟的领导集体,一个在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面前敢于担当的领导集体,一个以发展实绩赢得广大师生员工信任的团结和谐的领导集体。让我们在工信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在新一届校党委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抢抓机遇、坚定信念、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继续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宏伟事业,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编辑:OldMan  审核:OldMan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