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吴庆文: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吴庆文
来源
吴庆文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1-11-25

分享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营造环境、保驾护航,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心任务。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开启了研究型大学建设“第二步走”战略的序幕,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也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新一届纪委班子将紧紧围绕第三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切实肩负起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的神圣使命,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师生的信任和期望,进一步增强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创新的精神、尽职的工作、良好的作风,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推动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为学校改革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对纪检监察工作来说,归根结底就是八个字: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去真抓实干,一切都是空话,谈不上发展;没有改革创新,一切按部就班,更谈不上转型升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力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环境,以“披荆斩棘”的气魄,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干事者、宽容失误者、教育庸懒者、追究失职者、严惩腐败者,努力形成敢想、敢干、敢闯、敢负责的良好氛围,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的良性互动。

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环境,就要满腔热忱地支持和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树立敢于突破、乐于争先、勇于负责的创新风气。转型升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意味着我校研究型大学建设进入了攻坚阶段,各项改革也进入水区。改革创新势必突破传统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与行为模式,也势必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无先例可循、无现成模式,需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和风险。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要不等、不靠,多做少说、先干再说,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事,只要是师生欢迎的事,只要是符合规律的事,就要放开手脚、积极探索,敢担风险、敢负责任。纪委工作要从关心爱护干部、鼓励改革创新、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发,进一步强化保护职能,倍加珍爱改革人才,为改革者营造“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发展环境;要做改革者的坚强后盾,旗帜鲜明地鼓励和保护敢于负责、敢于创新、敢于承担风险和责任的干部;宽容在工作中出于公心、敢作敢为、敢闯敢试而出现失误的干部;客观公正地为因敢抓敢管而受到错告诬告的改革者澄清是非,主持公道,使之后顾无忧,在全校上下营造支持改革、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环境,就要理直气壮地支持和保护干事者、教育庸懒者,树立竭尽心智、竭尽所能、竭尽全力的干事风气。推进转型升级,要对事业有激情、对师生有感情、对攻坚有豪情,行动快、工作细、步调齐,以前所未有的精神状态、工作力度、工作作风狠抓落实。纪委必须充分发挥肩负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学校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效能监察,大力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公开办事制和行政问责制,着力治理庸、懒、散、软的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加强教育引导,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让埋头苦干、尽心尽力干事创业者有机会、有作为、有位置,使不干事、干不成事、无所作为者有压力、有触动、有危机,在全校上下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环境,就要毫不动摇地惩治腐败者,追究失职者,树立以勤为荣、以绩为荣、以廉为荣的从政风气。要切实维护党的纪律,架起廉政建设的“高压线”,保持惩处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依纪依法办案,通过查办案件肃清风气、保障改革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对象、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认真分析、严肃批评、立即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违法乱纪、以权谋私、渎职失职、侵害师生利益者必须下狠心、出重拳,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对自己不干事又颠倒是非、听谣传谣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那些为一已私利,造谣中伤甚至污蔑陷害造成恶劣影响者,一经查实,坚决追究责任,绝不放任自流、姑息迁就;对查处的案件要深入剖析,寻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构建干部“不想、不能、不敢”腐败的机制,在全校上下形成廉政勤政的良好氛围。

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环境,必须树立作风与效能也是竞争力的观念,抓好作风建设与效能建设。必须根据学校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改革攻坚工作的新特点、院系和干部师生的新需求、自身管理服务存在的新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效能的新任务新要求,常抓常新,常抓不懈,力争年年都有新主题,年年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成效,以优良作风和高效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锐意改革,迎难而上,抓住“第一时间”,形成“第一反应”,抢出“第一效益”,提升竞争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环境,必须树立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抓好自身队伍建设。要树立查处案件、惩治腐败是成绩,保护干部、预防腐败也是成绩的理念,坚持重在预防,综合运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信访谈话等措施,开展教育监督,做到想问题、做决策都有利于教育、关心、帮助和挽救干部,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校园和谐,努力使党员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区分违纪与违法、错误与失误的界限,把握好改革中因经验不足造成的失误与失职渎职的界限,充分理解干部师生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艰辛和风险,对于出现的各类问题要具体分析,慎重稳妥地处理,区别对待、宽严相济。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敢于面对困难,敢于触及矛盾,不当太平官,不当老好人,旗帜鲜明、刚正不阿,切实履行承担好各项职责。

当前,学校改革发展正处于十分关键的历史时期,面临着特殊的机遇与挑战,对学校反腐倡廉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课题与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

编辑:OldMan  审核:OldMan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