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让读书成为一种能力和习惯——“读书思考”学风建设模式探索纪实
——“读书思考”学风建设模式探索纪实
作者
杨国庆 叶紫丁
来源
工学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2-03-16

分享

“如今,教人做人做事的书随处可见,形式大同小异,几百页看下来,感觉至多是受到教育,并没有顿悟的感觉。《大学》并不长,但是处处蕴含宽广而深刻的哲理,阐明了做学问的最高境界,给我以思想的启发。我明白了自己还欠缺什么,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要做什么。不能说是大彻大悟,但心中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学习的更高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好的工作,也是为‘至善’的境界而不懈努力,要有格物致知的态度,更要有一个宽广的胸怀……”这是船舶学院李臣同学在3月11日晚举行的书评交流会上,谈到他所阅读的《大学》时发表的看法。

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更要注重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在立足于学习考试模式、科技创新模式等传统学风建设模式的基础上,我校学工部门拓展了一种“读书思考”的学风建设模式。通过在课内开设《读书工程》课程、课外开展学思社&文化交流营等读书团队的建设、假期开展读书与写作方面的假期教育,推动学风建设与素质教育。

让大学课堂回归到读书和思考中来

“通过阅读书籍,我学会了修身做人、学术研究的方法,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这在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将发挥重大作用”,这是水声学院袁竹清在《读书工程》书评中写下的感受。

2011年,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开设了《读书工程》课程,部分学生工作部门承担了该课程的授课任务。在课程授课中,学生工作干部提出了一种以阅读、讨论为核心要素的授课方式,改变了以知识传授和知识“灌输”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通过引导学生阅读和讨论,让学生把自己的观点阐释清楚并意识到各自视角的局限性,为知识创新提供可能性。

去年,共有300余名学生选修了《读书工程》课程,每名学生阅读了3本学术著作,撰写了900余篇读书报告,并进行了积极的课堂讨论。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有95.2%的学生认为自己在读书工程课上收获很大。

《读书工程》课程在教学实践的过程汇总,系统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读书工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学分实施方案(试行)》(校教字<2008>85号)文件精神,填补了我校读书类课程建设的空白,并于今年获得学校第二批“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

让课外活动回归到读书和交流中来

“与贵校做短期学生交流,让我们见识到一流学府培育出来的一流学生。他们表现优异、好学,就如贵校的校训‘大工至善、大学至真’。你们行事‘止于至善’,学习‘反璞归真’,更可贵的是,还具备了高水平的人文素养,让我们印象深刻。期望今年暑假来校交流的同学,返校之后能再接再厉,必有光荣前程。最后,期待每年寒、暑假贵校能有更多同学来本校参访,您们永远是最受欢迎的”。这段话是我校学生去台湾进行文化交流时,中国文化大学总务长施登山博士所发出的感慨。

“文化交流营”是我校每年都举办的、支持优秀学生出国学习考察的活动。2011年,在赴台湾的第四届“文化交流营”活动中,学工部门积极开展了文化品读、团体辅导和交往礼仪方面的培训,引导同学们阅读了南怀瑾的《原本大学微言》和钱穆的《中国文化史导论》,以读书报告的形式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在本次活动中,我校学生赢得了台湾师生的高度赞扬,认为我校学生在包括北大、浙大在内的31所同期赴台高校中表现最为优秀,最能代表985院校的学生水平。

2010年,学工部门还组织成立了学术类学生读书社团“学思社”。学思社定期组织读书活动,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点评,对学员进行跨学科的思想训练。学思社设有严格的读书规则,每次设一名主报告,两名主评论,所有正式参与者都需提交书评文本。目前,已经阅读了费孝通的《中国绅士》和黄仁宇《万历十五年》等书籍。船舶学院学生刘洋说:“在社团中与大家一起读书一起交流,可以有效的提高自己能力和水平。”

让假期活动回归到读书和写作中来

3月11日晚,由学生工作处和船舶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书香浮动,求其友声”书评交流会在启航中心教师沙龙举行。此次书评交流会从参选的400余篇书评中选出了40份入围作品,其中有10份精彩的书评获奖。本次活动是对同学们“假期作业”的一个检验。

学生的假期,以往一直是学校教育的空白。为了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在假期里既培养兴趣又收获知识,2011年寒假,船舶学院制订了假期教育方案,开展了社会实践调查、科技文献翻译、硬笔书法练习、读书心得体会、科技创新、乡情报告会、参加比赛七项教育活动,让学生自主选择一项完成。假期读一本好书已经成为很多同学的选择,《大学》、《万历十五年》、《鲁迅杂文选》、《围城》等各种中外名著成为同学们的首选。在书评交流会上,同学们逐一朗读了他们各自的书评,并与同学们相互交流各自的看法和观点,同学们深入的探讨和犀利的观点让人印象深刻。

目前,我校学工部门仍在积极探索发挥读书思考模式的各种理论与实践方案,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读书思考模式的优势。作为学生工作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只有牢记高等教育的真正使命,根据为人为学的根本规律潜心做事,才能把我们的学生培养为各行业的领军人才。

编辑:OldMan  审核:OldMan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