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让同学们开学就住进“新房子”
作者
王一勇
来源
后勤基建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24

分享

近年来,随着学校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为切实解决在校学生住宿问题,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建设,编号为18、19、20的三栋公寓楼正式建成交付使用,新公寓建筑面积58881.35平方米,共计1240余间宿舍,为近5000名学生提供了宽敞明亮、功能齐全、温馨舒适的住宿条件。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同学说:“能被哈工程录取,让我十分激动和自豪。唯一担心的就是住宿问题,因为听很多学长学姐说,学校住宿条件比较紧张。可是没想到,进入宿舍后,这种担心瞬间消失了,四人标准间,窗明几净,室内有独立卫生间,楼层有开水房、沐浴间、洗衣间、晾晒间,楼下还有洗衣机和小超市,宿舍周围的环境也让我十分满意,没想到学校为我们准备的这么好!住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学习更有动力了!”

新建学生公寓项目于2019年11月破土动工,项目进场后,后勤基建处的工作人员“用心策划,细心组织,精心管理”,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赶在冬季停工前,完成了深基坑专家论证、钢板桩和第一道锚杆施工现场管理、夜间土方外运和场内树木移植手续等大量工作。

2020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月9日恢复施工,延后到3月17日才复工。复工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公寓建设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预防工作应急预案》,对现场全封闭管理,施工人员需进行报备、实名制、测温、扫码、核酸检测、防疫培训,才能进场施工。并成立疫情巡查组定期巡查,保证了施工正常进行,无一例疫情发生。

工期缩短,还要面临着疫情防控和阴雨天等重重考验,后勤基建处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效助推项目施工生产。白天与骄阳为伍,夜晚同星辉作伴,突击队员主动作为,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甚至放弃孩子升学考试陪读的时间,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深入现场攻坚克难,为整个项目注入了红色动力。后勤基建处处长高明松,因公受伤,6根肋骨骨折,本该在家好好休养的他,在手术后不到一周就办理了出院手续。虽然带着护具,但还是经常疼得直不起腰,只能佝偻着身躯,哪怕这样还是坚持深入施工现场一线指挥工作。经过200多个日日夜夜的共同努力,三个标段完成主体封顶,并按照施工计划顺利完成了暖封闭。

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完工,后勤基建处组织技术骨干,落实责任制。不但为项目编制总进度计划,同时还融入设计、采购计划,提高了计划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实操性。明确攻坚节点目标,奖罚措施到位,每天专人现场清点通报数据,反馈施工力量薄弱点,为整体进度协调安上了“数字眼”。坚持每周召开专题施工例会,明确施工生产的重点,并对遇到的问题逐一剖析,将任务指标和节点时间进行全面再统筹,将工期目标进行层层分解、逐级细化、落实到位。项目建设过程中,校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进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工程建设给与了充分肯定。

项目整体于2021年6月完成所有配套设施施工,竣工验收顺利通过并交付使用单位。工期提前约40天,同时对楼内进行了10多次有害物质检测,均高出合格标准,为秋季学期学生顺利入住,提供了安全保障。项目采用技改20余项,不但提高了设施的使用功能,也延长了楼宇使用寿命。目前,学生公寓项目已经获得了“东三省样板观摩工地”、“省建筑业绿色施工工程”、“省结构优质工程”、“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工地”等多项奖项,同时具备“龙江杯”建筑工程奖的参评资格。

为了使新公寓楼能如期投入使用,作为承担物业服务保障任务的后勤集团公寓管理中心统筹全校住宿资源,合理制定住宿调整方案。并与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施工单位通力合作,认真做好新公寓楼室内设计、施工、完善等各个环节,对学生宿舍配套设施及布局提供意见和建议,使其进一步优化;跟踪落实家具、设备的安装进度,严格把好材料进场关、施工质量验收关。三栋公寓楼于6月底完成内部建设并具备学生入住条件。在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博士2人间,硕士4人间,本科女生全部4人间, 2018、2021级本科男生4人间的目标,不仅解决了2021年迎新床位紧缺问题,还改善了学校整体住宿条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