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拓宽健康服务模式 满足师生健康需求
作者
王一勇
来源
校医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24

分享

校医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立足为师生提供良好就医服务的本职工作,聚焦师生就医需求,用心用情,不断改进工作,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师生健康素养,筑牢公共卫生防线。

近年来,师生对身体健康日益关注,能否针对性地进行检查自己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才能发挥体检的真正意义。为了给教职工提供更好的体检服务,校医院通过完善信息化管理、补全体检类别、引进先进项目设备等措施适应教职工健康体检需求。同时设立多样化体检套餐,基于体检结果实施一对一检后答疑,有针对性地给予检后健康管理方案和干预措施。

既往教职工体检除在年龄和性别上有一定区别外,只有一个套餐内容。随着体检工作的深入进行,传统体检项目的弊端逐渐显现。校医院按照科学体检的原则,坚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的理念,尝试根据年龄、性别、家族史等因素“量体裁衣”,设立个性化体检项目。今年根据发病率比较高的糖尿病、高血压群体、年龄、性别等共设立18个相应套餐。

同时根据体检结果,开展一对一的检后指导,每年约有50%的教职工主动接受检后服务。针对今年个性化体检套餐的设立,健康管理室主检医生进一步加强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的检后健康管理和干预措施。检后管理自2019年开始逐年推进,截至今年与10个单位、总计508人确认管理关系。希望通过努力,实现健康体检从“检”到“管”的实质性转变,真正把体检做成“服务”。

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的孤寡、高龄、空巢离退休老教职工,健康管理室的医护人员组建了特殊服务队,义务上门为他们提供常规医疗服务。每到一户家中,医务人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等情况,并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既往病史等。同时,对老人合理用药、起居作息、饮食运动等方面进行耐心指导。机电学院退休老教师石振东说:“校医院开展的上门服务,对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简直就是福音,检查身体的同时又让我们对自己身体多了一些了解,学习了不少健康常识。感谢党和学校政策,让我们心里感觉特别的温暖。”

今年6月,校医院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医联体签约仪式暨“我为师生办实事”义诊活动。通过对口帮扶、双向转诊、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资源共享等方式提升校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师生足不出校,就能享受三甲医院中医诊疗服务。通过全方位深化合作内容,共享大医院的优质资源与管理,满足不同人群就医需求。因膝关节疼痛前来就诊的张老师说:“校医院从三甲医院请来的专家,方便了大家就诊。专家们很有耐心、责任心也强,除了会做相应的理疗以外,还手把手教大家一些运动方法,以达到最好的康复目的。”教职工杨宇颈椎和腰椎偶感疼痛,经过康复科医生的中医正骨治疗“感觉身上轻松了很多,义诊活动很好,希望可以多开展。”除了引入高端医疗资源外,校医院还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厅级干部体检中心、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联合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为学校高端专家体检全流程提供保障。

为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加大师生员工救护培训力度,提高师生员工应对突意外时的自救互救能力,校医院开展了系列的应急救护培训。培训包括理论讲授、现场演示、实践操作等环节,强调应急救护“黄金四分钟”和第一发现者(目击者)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CPR)和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术等救护方法和注意事项,重点就心肺复苏方法和海姆立克手法进行了示范和辅导操作。现场还邀请师生进行心肺复苏的实操演练,不但调动了师生学习的主动性,还让师生充分了解如何正确实施心肺复苏,能更好的应对紧急情况。

今后,校医院将进一步加大与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力度,让师生员工足不出校就可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在做好日常体检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更新体检系统、筹备搭建校内健康管理平台,为师生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为后续健康管理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评估、干预等检后服务。进一步提高校园医疗能力,为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全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