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园“暖屋子” 暖身又暖心
作者
王一勇
来源
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24

分享

进入11月,伴着暴雪、冰冻灾害,气温骤降,但各教学办公楼、学生寝室、生活区教师家中却一直很暖和。退休教工姜老师说:“自从集中供热以后家里的温度一直比较低,后勤的同志们来了好多次,找问题、想办法,服务态度好得很。今年自从开始供暖以来,室温每天都达到20℃标准以上,这屋子暖了我们更舒心了。”为改善校园内区楼宇供暖情况,后勤基建处联合后勤集团水电暖运行中心、哈尔滨太平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三管齐下,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实现校园“暖屋子”工程预期目标。

开源节流,内部挖潜。根据供暖问题的反馈、早、中、晚三个时段多点测温等手段,实施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协同机制,在保证供热效果较好的用户不收影响的情况下,使温度不达标的用户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而且使用多少热量,就缴纳多少费用,避免热量浪费,不但供热效果得到了提升,还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设备维护,管网改造。对多处楼宇的二级网换热站进行换热片冲洗养护、水泵阀门检修、更换等工作,保证供暖系统良好运行状态,确保供热效果。同时为公寓、教学楼内的低温房间进行增设散热器。针对校内部分楼宇地沟敷设年限较长的管道及阀组进行排查更换,修补、增设管路保温层,对部分地沟采暖管路进行升级改造,提升管路输热能力。

门窗更换,“穿衣戴帽”。对多个楼宇进行进户门更换,有效改善了楼宇保温能力。同时在供暖准备期,对校内各楼宇窗户进行保温排查,对密封不严的窗户进行更换、封堵、修补等工作。为解决校内部分住宅室内温度偏低问题,积极联络政府相关部门,将校区内全部住宅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全面落实“穿衣戴帽”改造工程,保证冬季供暖效果。全部29栋住宅楼宇,共计改造建筑面积153929.59平方米,使2072户住户,6352人受益。

整个“暖屋子”工程共计冲洗换热器10台、检修循环泵补水泵及电机20台、检修各型号阀门80个、更换各型号阀门222个、更换各规格钢管管道1826m、各规格塑料管道559m、修补、增设管道保温40m³、增加各型号铸铁散热器共计2751片。

目前,学校采暖面积为1095967.25㎡,由后勤集团31名水暖维修人员分两班24小时维护,每人值班期间平均承担70707㎡的检修任务。学校食堂蒸汽管道在室内地沟敷设,检修人员要在工作现场32.9℃、室外平均气温近-20℃左右的环境下进行维修。疫情期间为了学校响应号召很多同志经常吃住在单位。供暖二部缺少人员,夜班只有三人,作为带班长的卢振义经常回不了家,今年到目前为止回家次数不到20天。维修趴地沟是家常便饭,体重240斤、腰围三尺六的他经常自嘲该“减肥”了。

这一串串数据,连着责任系着师生。学校的后勤人们实时反馈师生供暖需求,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让师生住上“暖房子”,切实做到了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师生们盼的,就是我们要去办的!”因为在他们心中屋子的“温度”标注着师生满意的“刻度”。

编辑:赵琳琳  审核:赵琳琳
视觉
新闻最新 更多>